收到一条短信,泉州有人15万元没了!近期多发!

收到一条短信,泉州有人15万元没了!近期多发!
2023年03月28日 14:06 环球网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N海都全媒体记者 黄晓燕 通讯员 白炯昕

培训机构、网络教育机构发来信息

主动要退还学费

真有这等好事?

当心点

因为你可能不但拿不到退款

还会掉入退费骗局

近期,泉州不少市民轻信了这样的信息,记者向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核实,证实此类短信均是诈骗短信,泉州已有多人被骗。

案例一

收到冒牌退费短信

女子进群被骗15万元

近日,惠安张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大鹏教育”退费组工作人员,声称张女士之前在大鹏教育线上购买书法课,现因公司倒闭要清退学费,让其加入QQ群申请退费。

张女士在APP内通过网银分6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15万多元后发现被骗,才赶紧报警。

案例二:

轻信培训费用退还

大学生损失6万余元

3月中旬,泉州某高校在校大学生向同学手机上接到自称“上海经办”可以退费的短信息,并提供了一个QQ群。

向同学加入QQ群后看到群内都在发退费成功的图片,感觉比较可靠,便按照“客服”的方法下载“上海经办”APP(实为诈骗分子操控的诈骗软件),按照“客服”引导投资证券,投资收益即为退费,第一次转账3500元,第二次转账2万元后,诈骗分子以向同学操作失误要求继续转账修复系统,向同学自认投资证券的收益很高,第三次转账4万元,经劝阻后才意识到自己遭遇虚假教育培训退费诈骗,共计损失6万余元。

警方提醒:

不向骗子账户转账是关键

据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此类诈骗分子往往会通过地下黑产链非法获取培训机构用户信息,筛选目标对象,告知报名课程可以申请退费以获取信任。

而在前期,目标对象按照骗子指引投入资金都能获得本金和返利。在微收益的驱动下,目标对象会向骗子提供的多个“个人账户”继续追加资金。此时骗子不再返还,以操作完一次性返还、操作错误、账户冻结、交解冻金等理由不断诱导转账。

警方提醒

当接到“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声称可办理课程退费的电话或信息时,一定要保持警惕,务必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培训机构进行核实查证。

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原路返还给个人缴费账号,凡是退款时“要求额外支付费用”“引诱投资返利”的,都极有可能是诈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泉州市 诈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