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帮助到帮助他人,这是网球女将莱巴金娜的动人故事

从被帮助到帮助他人,这是网球女将莱巴金娜的动人故事
2023年03月28日 14:13 澎湃新闻

在迈阿密的阳光下,伊莲娜·莱巴金娜的金色发辫变得更加耀眼。

北京时间3月28日凌晨,这位2022温网女单冠军以6比4、6比3横扫世界排名第39位的梅尔滕斯,挺进2023迈阿密公开赛八强。

与此同时,她决定捐赠3500万哈萨克斯坦坚戈(约合人民币53万元)用以帮助该国青少年女子球员的消息,也在媒体上和球迷间传播开来。

曾经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得到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信任和帮助,如今在成长之后她选择回馈与帮助更多年轻人,把这份对网球的热爱传承下去。

因为缺钱,温布尔登差点错失她

“其实我想做这件事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以来,我都从哈萨克斯坦得到了非常多的帮助,所以我希望可以为年轻球员们做点什么。”

谈到自己捐赠的初衷,莱巴金娜说这是自己应该给予年轻一代球员的回馈。这是历史的回响,也是她自己网球故事的一个呼应。

1999年6月17日,莱巴金娜出生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小时候,她和姐姐都非常喜欢运动,她们像其他女孩一样练习体操和花样滑冰,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在这个国家强项运动中有所斩获。

不过,随着她的身高不断增加,6岁那年教练告诉她“你真的不适合从事这项运动”,小女孩的第一个梦破灭了……但她们的父亲并未就此放弃,本身就喜欢网球的他希望女儿尝试一下新项目,或许那会是另外一条路。

然而,彼时的天赋并没有立刻为莱巴金娜换来足够的关注。在从青少年转入职业赛场这个最重要的阶段,尽管有一位赞助人帮她负担了差旅费,但她在莫斯科训练的场地费、教练费也已经让她的家庭无法承受。

“小时候我就知道父母为我付出了多少,我很感激他们。其实在我读完中学之后,我们曾想过放弃职业网球去念大学,因为经济上我们真的无法再支撑了。”

“我的父亲很爱网球,但他还是希望我去读书,因为他觉得职业球员这条路太难走,我们能够看到的未来,并不像其他球员所看到的那样美好。”

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19岁的她收到了美国大学的offer,也收到了哈萨克斯坦的邀请。最终,她决定接受后者,“在那个年龄段其实我还不算很好的球员,但他们相信我会成为那样的人”。

她在2018年转入哈萨克斯坦籍,得到了更多训练场地、经费以及团队方面的支持,也代表后者参加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比利·简·金杯的比赛。2022年夏天,她在温布尔登捧起冠军奖盘,成为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大满贯冠军。

说最温柔的话,打着最强的球

2022年7月9日,经过1小时47分钟的三盘大战,莱巴金娜以3-6、6-2、6-2逆转赛会3号种子昂斯·贾巴尔,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就斩获冠军。

“在比赛之前和比赛过程中我都非常紧张,很高兴这种煎熬结束了。谢谢你们,真的太难以置信了。”抱着玫瑰露水盘,莱巴金娜说自己非常紧张,但表情和语气却非常淡然。

“或许有一天你们会看到(获胜后)我有非常大的情绪波动,但遗憾的是,不是今天。”

6个月后,她再次站上大满贯决赛的舞台,这一次她的对手是萨巴伦卡。打满三盘以6比4、3比6、6比6被翻盘后,输掉比赛的莱巴金娜主动走到球场另一边,去和激动到流泪的白俄罗斯人拥抱。

随后在今年3月份,她来到北美连续参加两项WTA强制顶级赛印第安维尔斯公开赛和迈阿密公开赛。

在印第安维尔斯,首轮轮空的她次轮淘汰前澳网冠军肯宁,半决赛战胜3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暨世界第一斯瓦泰克,决赛两盘复仇萨巴伦卡,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WTA1000赛事冠军。

在迈阿密,她在挽救一个赛点后以2比1逆转巴多萨的比赛中送出的60记制胜分,追平了年初琳达·诺斯科娃的纪录,并列2023赛季WTA巡回赛首位。

“莱巴金娜总是说着柔软的话,但她的球拍却让她打出了最强大的球。”美国网球记者乔伊·德鲁克这样写道。在莱巴金娜的身上,这两种特质浑然一体。

现在,是时候回馈年轻一代了

凭借着近两年在职业网坛的优异表现,莱巴金娜的总奖金额已经来到了887万美元。

她不再是那个连场地费、教练费都交不起的女孩,而是想着如何能够通过自己如今的影响力来号召和帮助更多的年轻球员,去追寻她们的梦想。

她决定向14位青少年女子球员提供资金上的支持,所捐赠的3500万哈萨克斯坦坚戈将分配给每一位球员,帮助她们获得更好的运动装备、训练器材等。

“我知道从青少年选手过渡到职业球员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除了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你的周围还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团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成功地成为职业球员,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是比较幸运的一个,在彷徨和充满怀疑的时候能够有人来支持我,让我觉得自己可以继续努力去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

“谢谢所有帮助我和一直在支持我的人,现在希望我也能够把当年收获的那些东西,传递给更多的年轻球员”。

除了本次捐赠,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去年她还曾拒绝了该国网协所给予她的温网夺冠表彰奖金,希望后者将这笔钱用于青少年网球发展,以及对动物庇护所的维护当中——在有时间的时候,她自己就经常去到动物庇护所看望那里的小动物。

球场内外的表现,让莱巴金娜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在社交媒体上,人们把她形容为榜样,不过,莱巴金娜始终保持着她惯常的冷静。

“对我自己来说,成为世界第一当然是一个目标。不过,我不会过于关注排名本身,而是希望能够打好每一站比赛,因为这是一条漫长的路……”

说到这里她笑了,23岁的她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很久,而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她还要努力走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哈萨克斯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