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加快复苏 预计2023年GDP增长率为4.5%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加快复苏 预计2023年GDP增长率为4.5%
2023年03月28日 14:10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8日讯(记者陈娟娟)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年会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图源:中国网财经)
  (图源:中国网财经)

  作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全面恢复的线下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受到了热情的追捧。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厅内座无虚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了年会的有关情况,同时论坛还发布了旗舰报告。

  李保东介绍,据目前初步统计,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两千多名代表参加本次年会。除了部分国家领导人之外,还有92位各国部长级的高官和前政要、11位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以及众多的商界领袖以及著名学者,踊跃报名参加今年年会。

  在议题设置板块上,今年与以往有所不同。李保东介绍,今年主要从几组关系入手,设置了四个板块: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希望可以更好的推动各方理性探讨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探讨短期的利益和长期利益。他认为,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当前国际上面各种分歧和矛盾,主要就是源于不同的利益关系。

  会上还发布了两份旗舰报告,一份是《亚洲经济前景暨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另一份是《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报告》。

  其中,《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指出,2023年,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

  报告认为,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显示,仅中国和印度两国就将贡献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此外,亚洲其他地区的贡献度也将达到1/4。不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长动力较弱需得到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所长表示,总体而言,2022年亚洲的经济增长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去年在这里预测2022年亚洲的经济增长是5.2%,尽管实际的增长是比5.2%有所下降,大家也知道下降的原因和疫情等等方方面面的都有关系,和不确定有关系。但是亚洲的经济表现4.2%的表现仍然比全球的平均速度要高很多,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它的估计去年全球的经济增长是3.4%,亚洲是4.2%。

  对外贸易方面,根据WTO的计算,亚洲区域增速非常快。张宇燕表示,无论是商品贸易还是服务贸易,增长速度都很快。直接投资方面,中国吸引外资FDI增速8%,印尼44%,越南13.5%,印度增速在翻倍增长。这个可以看到投资亚洲这个趋势在加强,并且今年应该还是会保持着这样的势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