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四川两省消协(委)建立异地消费维权机制

青海四川两省消协(委)建立异地消费维权机制
2023年03月28日 1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会同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在双方已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创新深化合作机制,主动搭建异地化解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的桥梁和渠道,联合向两省各市州、县区各级消委(协)下发了《关于建立川青异地消费维权机制的通知》。

《通知》指出,建立川青异地消费维权机制,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履行消委(协)组织公益性职能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推动川青两地消费市场繁荣发展,畅通异地消费维权的桥梁和渠道;是化解消费者异地消费纠纷“投诉难、维权难”的有力举措。

《通知》明确,川青异地消费维权要立足于增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实效,主动结合两地消费特点和维权难点,及时处理好消费纠纷。一是及时移转异地消费投诉。两地消费者在四川、青海区域内购买商品或购买服务,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向其居住地的消委(协)投诉。二是快速接收异地转办投诉。被投诉方所在地或经营地的消委(协)收到转办的投诉后,应及时审查投诉方及被诉方的主体资格和投诉内容,并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三是认真调查调解异地投诉。对决定受理的投诉,消委(协)应对争议事实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消费者。四是强化异地从事经营活动主体的投诉信息通报。对于消费者反映的实际经营地在青海但注册地在四川,或者实际经营地在四川但注册地在青海的经营者,两地首先接到投诉的消委(协)要及时将相关投诉信息进行跨区域通报,两地消委(协)可联合开展投诉处置。五是畅通违法案例的移送渠道。收到消费者投诉所在地消委(协)如发现异地经营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及时向对方消委(协)提供线索,并由经营者所在消委(协)向当地相关行政部门进行移送予以查处。六是规范异地移转案例办理上报。办理川青异地移转案例消委(协)以季度为时间节点,对本辖区内处理异地移转案例逐级汇总报送至上一级消委(协)。

下一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与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将从多形式、多方位加大合作力度和深度,细化异地消费维权督导措施,及时关注异地消费维权机制落实情况,多思考、多沟通,协同川青两地消委(协)组织力量,进一步强化异地消费维权工作实效,共同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加便利畅通的维权渠道,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两地消费、旅游市场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消费者 青海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