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低的老年人患痴呆症风险高

骨密度低的老年人患痴呆症风险高
2023年03月28日 14:00 扬子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荷兰进行的一项长期调查显示,老年人骨密度越低,患上痴呆症的风险越高,股骨颈的骨密度与痴呆症风险的相关性尤其明显。

研究人员说,相关性不代表两者有因果关系,但检查骨密度有可能帮助尽早发现痴呆症,更好地进行护理。相关论文日前发表在美国《神经学》周刊网络版上。

该研究由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的团队开展,历时约18年,涉及3651名老年人,在研究开始时平均年龄72岁。参与者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痴呆症,并都接受了骨密度检查,包括全身、腰椎和股骨颈的骨密度。截至2020年年初,共有688人患上各种痴呆症,其中大多数是阿尔茨海默病。

统计表明,全身和股骨颈的骨密度较低者,痴呆症发病率明显较高。股骨颈的骨密度最低的一组,10年内患上痴呆症的比例约为最高组的两倍。股骨颈是大腿股骨头下方的弯曲部分,该部位骨折在老年人中较为多发。

痴呆症与骨密度过低经常在老年人身上同时出现,这或许是由于两者有一些共同的风险因素,例如营养不良和缺乏锻炼等。研究人员说,可能在痴呆症的最初阶段、离出现症状还有几年的时候,骨质流失就已经发生了。

这项调查没有发现腰椎的骨密度与痴呆症发病率存在明显关联。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样本数量、统计方法等有关,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来确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荷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