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硕士生:接到那个电话,就像中了500万!

华科大硕士生:接到那个电话,就像中了500万!
2023年03月28日 14:18 环球网

来源:长江日报

昨天(27日)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附属同济医院

医护人员从

25岁的肖天(化名)体内

顺利采集到

32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用于救治一名北京的白血病患者

肖天系全国第14939例、

湖北省第5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很多人好奇

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损害健康?

采集过程有无不适?

以下是肖天的口述实录

↓↓↓

我在献血时

登记成为捐髓志愿者

我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也是一名规培(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生。2017年,我在皖南医学院读大一的时候参加了无偿献血,并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肖天(化名)正在打升白针。记者胡冬冬 通讯员章晟 摄肖天(化名)正在打升白针。记者胡冬冬 通讯员章晟 摄

为什么会作出这一决定?回想起来,主要是受学校和老师的影响,“救死扶伤,先人后己”的观念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帮助白血病患者,于是我和热心同学一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计划。

非亲缘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20万分之一左右。登记后,我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能成为其中的“幸运儿”。今年2月,我意外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我跟一名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匹配成功,问我愿不愿意做进一步高分辨率配型,进入捐献流程。电话那头,工作人员怕我仓促作出决定,主动提出给我几天时间考虑清楚。

接到骨髓库工作人员的来电,

既激动又有点担心

接到骨髓库工作人员的来电,我很激动,感觉就像中了500万元大奖。心情平复下来后,我又有一点点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

接下来的两天,我读教科书,查阅文献和有关捐髓的报道,咨询血液内科教授和在内科工作的同学。大家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太大影响。

做足功课后,我才敢把捐髓救人的决定告知父母,并将了解到的知识耐心地跟他们讲解。我告诉他们,作为一名医生,能够救人时,我必当挺身而出。最终,父母成功被我说服,选择支持我的决定。

与患者成功匹配后,

我做了这些准备

同意捐髓两天后,我去医院抽血,进行高分辨率配型。结果显示,我与这名患者是匹配的。一般而言,患者与兄弟姐妹的配型都只是半相合,像我这样全相合的概率非常低。

之后,我又做了一系列体检,包括血常规、肝肾功能检查、胸片、心电图以及一些免疫学、基因方面的检查等。结果全部正常,我的身体状况符合捐髓条件。在与各方沟通后,造血干细胞采集定于3月22日至3月28日进行。

为此,我去跟导师张志伟教授请假。他向来推崇人要有一颗向善的心,得知我要捐髓,他非常赞许:“这是一件好事情,我全力支持。”

采集过程中,

我的身体几乎没有不适感

3月22日,我住进同济医院。除了常规检查外,我需要每天早晚各打一剂升白针。

3月27日上午8时30分,连续打了5天升白针后,我来到同济医院血液内科血细胞分离室,进行最后的造血干细胞采集。

护士快速而轻柔地从我的双侧肘静脉进针,一边是输出全血,另一边是回输血液。造血干细胞被采集的过程不神秘也不恐怖,通俗地讲就是:血液慢慢从我的身体出来,进入机器里,游离出所需要的造血干细胞,又把剩下的血液成分还给我,回输到体内。

约4个半小时的采集过程中,我没有感到头晕或其他不舒服,腿部、腰部可以活动。采集一结束,我就坐了起来,除了两臂因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有点僵硬发麻外,没有其他身体不适。当天,这份生命的礼物就由专业人员送往北京,为素不相识的她或他点燃生命之火。

捐献造血干细胞常被称作奇妙的“髓缘”。我从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全国各地“90后”“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占比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我心里感到无比自豪和欣慰,要为这些热血青年点赞。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记者武叶 通讯员章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造血干细胞 患者 肖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