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 瑞阳养老集团“金”字招牌炼成记

医养结合 瑞阳养老集团“金”字招牌炼成记
2023年03月29日 03:54 河南日报

    □李伟云

    轻柔翻身,轻轻叩背。养老房间里,护理工郭秀荣的专业操作,令卧床老人舒心,直夸她:“你手法真好!”

    老人住在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这是一家医养结合特色鲜明的养老服务机构,由河南瑞阳养老集团运营管理,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拥有长托床位200张,日托床位80张,为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日间托养—机构照护无缝对接的医养康养一站式、一体化服务,筑起老年人养老的幸福生活家园。

    医养结合,康养一体化服务,河南瑞阳养老集团是如何打造出这块“金”字招牌的?

    设施温馨

    养老环境是一流

    3月18日,一场雨雪后,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暖气足足的。高先生推着轮椅上89岁的父亲,在养老休闲区缓缓移动。“头天夜里没睡好觉,现在顶不住,瞌睡了。”高先生说。

    该睡觉的时候不睡觉,是高先生父亲身上的一种病症,病名叫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2021年下半年,在家照护父亲力不从心的高先生,慕名将父亲送到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这里干净,专业,日常照护中通过播放音乐、情景回忆等手段帮助老人恢复记忆。”

    “养老中心特意把这些老人的生活区域打造成‘时光隧道’,彩绘出他们年轻时的生活场景,有‘国营理发店’‘年代照相馆’等板块,充满怀旧感,容易唤醒老人的浪漫往事记忆。”护理员弓志华说,“为照护好这些老人,养老中心又精心挑选护工,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护工团队。”

    舒适的环境,正是该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大特色。走进养老服务中心,医疗区的超声室、心电图室、康复训练室等功能齐全,银龄剧场、休闲益智室等活动区装饰温馨,一应设施配备齐全。

    河南瑞阳养老集团创始人、瑞阳养老院党支部书记马邦博说,作为集团倾力打造的城市智慧康养综合体,省、市示范性社区医养重点项目,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以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精细化、专业化的老年颐养护理服务为理念,安装有智慧管理系统、无线呼叫、视频监控和睡眠监测系统,实现了“零距离关怀,安心养老”。

    医养结合

    长托日托都放心

    “我的腿有风湿病,需要针灸治疗。这里有专门的理疗室和医护人员,来这里养老后,通过定期针灸、按摩治疗,现在腿部的疼痛缓解了好多。”3月18日下午,在中心老年病医院,刚做完按摩治疗的张奶奶说。

    很多老年人“长寿不健康”,老有所医是其最重要的需求之一。“慢性病患者、失能、半失能老人是养老服务工作中的重点照护对象,医养结合模式能更好地满足老人对养老和医疗的双重需要。”马邦博说,中心配建有河南瑞阳养老集团附属瑞阳老年病医院,以老年病诊疗为特色,重点打造康复特色专科,为老年人提供一些常见的老年病、慢性病和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实现有病住院,无病疗养,老人住院期间的生活照护和一日三餐都由护理员负责,既满足了广大老人多层次医康养服务需求,又减轻了老人亲属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81岁白奶奶的家属介绍,无陪护病房不需要家属来陪护老人,老人住院期间的生活照护和一日三餐都由护理员负责。“老人住进医养结合机构后,经过健康干预、饮食调理、规范锻炼、文化活动等,精神状况有了不小的变化,饭量也见长了。”

    “医养结合深受老年人欢迎。如对于病情稳定的慢病老人,院内采用定期检查、慢病管理等服务;对出现慢性病急性发作的或出现急症的老年人,建立绿色通道,进行紧急救治服务,减少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及医疗机构间的周转,保障老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我们将继续强化这一特色,为老年人提供更专业的养老服务。”马邦博说,经过健康干预,老人才会更健康、更长寿。

    服务专业

    用心用情护老人

    “来的时候不想来,但真的住进来了就不想走。这里有医生、有护士还有厨师,把我照顾得好好的,还有很多同龄人可以一起聊聊天、下下棋,每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比在家一个人天天对着电视好多了。”晚饭后,观看电视节目的张大爷说。

    河南瑞阳养老集团的养老服务,体现在无处不在的用心照护上。他们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的养老服务经验,将“尊老、敬老、爱老”和“细心、耐心、上心”提炼为“三老三心”企业精神,贯穿在日常管理中,要求专职护理人员“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对待每位入住老人”,全年无假日24小时值班,为每一位入住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贴心照护,让老人舒心,让亲属放心,助力建设人人享有、人人可及的“幸福养老”示范区。

    河南瑞阳养老集团的养老服务,也体现在专业人才的培养、留用上。2021年,他们与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瑞阳康养学院挂牌成立,培养了一批专业的养老服务人才,高标准提升了养老服务能力。中心现有职工100余人,人人持证上岗。其中中级以上职称45人,拥有高级能力评估师、医养个案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等人才。

    “养老的核心是服务,服务的关键是人才。我们通过人才队伍的搭建和专业的服务能力,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努力打造郑州养老服务的‘头雁风采’,彰显国际化的省会城市现代养老服务形象。”马邦博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 养老服务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