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养老服务人才成为“香饽饽”

让养老服务人才成为“香饽饽”
2023年03月29日 03:54 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人才建设是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准备血压计、血氧仪,组装浴缸,铺上防水垫,对浴缸进行消毒,调试水温……一系列准备工作就绪后,助浴师才会将行动不便的老人抱进浴缸开始助浴服务。仅从助浴这一项养老服务看,服务流程就涉及相应的医学常识与医疗仪器操作技能,随着专业化、精细化的养老护理需求日趋增加,社会正呼唤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德技兼备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截至2022年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862万人,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家庭结构也呈现出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趋势,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进一步减弱,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培养专业养老服务人才成为我省养老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紧迫需求。2022年,河南首届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举行,百余名选手在养老护理、健康照护、家政服务—居家照护老人3项比赛中同台竞技。同年,我省将养老服务人才建设纳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向健康养老、健康照护类院校或企业给予倾斜。“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培养培训养老服务技能人才15万人次以上的目标……河南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全面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人才保障工作即是其中重点之一。一项项得力举措也展现着河南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着眼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专业化养老服务需求的积极作为。

    养老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从“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事关民生福祉,尽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机构越来越多,但人才队伍数量不足、专业能力不强、社会认同度不高、年轻从业者少等问题仍亟待解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全国人大代表谈到她从事护理工作遇到的问题,因为晋升难,很多年轻人选择离开,导致医养结合机构招不来、留不住专业技术人员。从现实需求看,养老护理已成为一门新专业。这意味着,传统观念里的“护工”有了新的内涵:它远不只是“伺候人”的简单体力劳动,这里面还有心血,同时也有技术含量,它既是再就业的选择之一,也应该成为年轻人心中的理想职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2022年,我省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保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要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改变传统观念,让更多技能人才投身养老事业,不仅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还要通过完善职业资格认证提高职业的成就感、荣誉感。当职业价值被认可,社会地位和待遇逐渐提高,养老服务行业就能留住年轻人、留住人才,成为个人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着眼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专业化养老服务需求,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德技兼备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定能为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让老人们拥有一份高质量的幸福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服务 养老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