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

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
2023年03月29日 03:55 贵阳日报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被誉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迄今已举办32届。其评选标准要求符合国家文物局的报批手续,并保证发掘质量,发掘内容要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

  在入围2022年度终评的22个考古发掘项目中,包含“种子选手”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河北尚义四台遗址、云南晋宁河泊所遗址等,可谓“实力之强、影响力之广、竞争之大”,角逐现场更被网友形象比喻为“神仙打架”。

  作为2022年度终评项目之一,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一度引发学界及公众关注,其考古发掘联合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等展开,是多单位协作、多学科结合、多技术保护的优秀案例。而在墓群的保护利用中,大松山墓群原址拟修建遗址博物馆、考古标本库房,也引起现场专家评委的关注。最终,大松山墓群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应腾

(《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考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