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 走好旅游富民新路

以花为媒 走好旅游富民新路
2023年03月29日 03:55 贵阳日报
  乌当区百宜镇罗广梯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摄  乌当区百宜镇罗广梯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摄
  小朋友在羊昌·花画小镇景区留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范贤明 摄

  市民在乌当区百宜镇红旗村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百宜实训基地油菜花田里留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范贤明 摄  市民在乌当区百宜镇红旗村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百宜实训基地油菜花田里留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范贤明 摄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春季的“爽爽贵阳·活力乌当”处处繁花似锦,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体验乡村游,“赏花经济”如姹紫嫣红的春花一样兴盛起来,成就了游客的“诗和远方”,也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今年以来,乌当区围绕“赏花”这一主题,采用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群众参与等方式,丰富“赏花经济”业态,拉长“赏花经济”链,以花兴产、以花富民,不断做大“赏花经济”蛋糕,使全域成为景区,推动“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A以花为媒

  青山变金山

  漫步在乌当区羊昌·花画小镇,伴随着初春的暖阳,一株株郁金香舒展着“身姿”,迎春绽放,与青山、绿水遥相映衬,往来游人穿梭于郁金香花海中,目之所及皆是绚烂与浪漫。

  花海之间,金刚、龙猫、巨齿鲨等造型各异的巨型稻草人,还有巨型心形稻草迷宫,形成了一个梦幻的稻草人王国,吸引着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我们以郁金香花海为主要元素,同时引入艺术稻草人,设置了旅游商品售卖、围炉煮茶、摄影旅拍、自助体验式花餐、亲子体验等项目,满足游客多种需求。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花海主题,打造‘花海动物牧场’、飘雪景观等,进一步丰富业态,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羊昌·花画小镇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以羊昌·花画小镇景区为依托,羊昌镇把绿水青山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做好“花”文章,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曾经的稻田、玉米地变身四季花海,成为集观光、娱乐、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旅游地,越来越多的村民捧上了“金饭碗”。

  花海之间,游人忙着拍照,这是他们眼中的绿水青山;绿水之畔,和游客一样忙碌的还有当地村民,他们呵护着一草一木,这是他们眼中的金山银山。

  3月23日,在羊昌·花画小镇景区,羊昌村村民林凤琴正和大家一起种植蔷薇花。尽管工作繁重,但看到日渐多起来的游客,她打心眼里开心。“自从花画小镇景区建成以来,我们成为家门口的上班族,每个月有2500元的固定工资,不再靠天吃饭。现在,这片花海就是我们的致富‘靠山’。”

  春风一到,处处风景。不仅仅是在羊昌·花画小镇景区,在乌当区的其他乡村旅游景点、乡间小路、田野间,随处可见盛开的油菜花、梨花、李子花,一簇簇、一片片,随风摇曳,婀娜多姿,吸引游客前来拍照留念。

  为避免赏花经济“昙花一现”,乌当区坚持以花为媒,利用丰富的生态和文旅资源,打造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赏花经济,深化精品民宿、亲子遛娃、追风骑行等主题玩法,让居者舒心、来者倾心、远者动心,孕育新动力、展现新活力,让绿水青山成为全域旅游的“靠山”,让美丽环境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

  B以花兴业

  颜值带产值

  在位于乌当区百宜镇红旗村的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百宜实训基地,数百亩油菜花惊艳绽放,在阳光的照耀下美不胜收。春风轻拂,花海翻浪,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太美了,一定要拍点美美的照片和朋友一起分享。这里不仅有油菜花,每个季节都有漂亮的花田,我经常和家人来这里玩。贵阳周边能有这样一个好去处,真是太惬意了。”游客周秀娜说。

  据了解,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百宜实训基地是一个集农业教学实训、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示范、推广应用、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业人才培训基地。已建成特色水果、中药材、辣椒、食用菌、“绿色稻+”、茶叶、竹等12个以上重点产业若干品种科研、示范、实训功能板块及相关的种质资源圃,初步建成核心教学实训区800余亩,能满足200名学生开展实训。

  如今,红旗村依托实训基地,发展“五彩”精品农业、现代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农业,推动农文商旅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五治”,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农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显著加强,一幅文明和谐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花开了,红旗村也变得热闹起来。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红旗村村民郭青说:“我家的农家乐自去年五一开业后,生意一直都不错。特别是今年赏花经济火热,随着村里的油菜花开,游客接踵而至,上个周末就接待了超过10桌游客。开业不满一年,收入就超过了40万元。”

  在罗广村,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梯田,层峦叠嶂,连绵起伏,十分耀眼;在拐比村,茶园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烂漫绽放的樱花,绿色的茶树与粉白的樱花相互点缀,美不胜收……如今,百花竞相开放,在乌当区构成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乌当区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在赏花游基础上,推出“赏花+品茶”“赏花+露营”“赏花+美食”“赏花+旅拍”等复合型赏花旅游产品,延长赏花经济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良好环境,以颜值带产值,助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C以花富民

  唱响振兴曲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随着气温持续回升,新堡乡数百亩梨花渐次开放,洁白如雪的梨花满山遍野,璀璨晶莹,在阳光下随风摇曳,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光图景。慕名而来的游客穿梭在梨树间踏春赏花,共赴一场梨花盛宴。盛开的梨花不仅成为一道靓丽迷人的风景,更开出了当地群众产业增收致富的美丽“前景”。

  一大早,新堡村村民刘佳富就来到梨园开始一天的忙碌。刘佳富正抢抓时机对梨花进行人工授粉,为黄金梨的丰产打下基础。“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到时候,这片梨园将迎来满园采摘梨子的游客。”刘佳富从2008年开始种植黄金梨,如今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2亩,年产量五万余斤,年收入超过20万元,增收致富的步子越迈越稳。

  如何避免“昙花一现”,实现“四季常开”的乡村游?新堡乡依托本地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文旅资源,按照“农业+文化+旅游”的模式,引导各村依托优势,因地制宜不断扩大农业产业规模,形成了葡萄、苹果、西瓜等种植基地,念好“水果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观光采摘”的休闲农业,全面促进乡村旅游振兴。

  如今,“四季常开”的乡村游在新堡乡已见雏形:行走或骑行在新堡乡骑行道上,赏沿线格桑花;到枫叶谷旅游度假区,体验赏花、泡温泉的双重享受;到童梦溪田体验花海探险、小溪嬉水、森林音乐会、派对,感受不一样的娱乐体验和乐趣;到骆越魂非遗体验馆体验“枫香染”非遗文化;到王岗村品尝布依“三盘四碟八大碗”美食佳肴……因地制宜、多层次的“赏花经济”,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正是依托乡村生态优势、自然禀赋和文化底蕴,近年来,乌当区积极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农业+生态+旅游”农旅融合新业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事体验等,推动“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以花为媒 走好旅游富民新路》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花海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