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总部企业“朋友圈” 状大总部经济“生态圈”

扩大总部企业“朋友圈” 状大总部经济“生态圈”
2023年03月29日 03:55 贵阳日报

  仲春时节,乍暖还寒,但在观山湖区的盘江集团大楼一楼会议中心,企业家们却热血沸腾:3月28日下午,全市首个总部企业发展联盟——观山湖区总部企业发展联盟在这里成立。

  “总部企业发展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扩大企业‘朋友圈’,有效整合资源,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贵州多彩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战略部负责人艾馨说。不只如此,这也意味着观山湖区在打造全省总部经济发展示范区、引领区进程上又迈出关键一步。

  总部联盟成立势在必行。总部经济对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区域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强省会”行动中,贵阳贵安更是将打造西部总部经济聚集地作为重要目标。

  依托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观山湖区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形成了大企业总部、营运总部、区域性总部、民营企业总部、贸易型总部等多层次、宽领域的总部经济生态圈,总部企业层级和品质均列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在将总部经济的资源优势转为发展优势过程中,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遇到不少难题,其中最明显的是企业家们呼声最高的问题:也许一路之隔的两家企业就有合作商机,但信息不畅通,资源没整合,优势不能互补;有些企业服务需求相同,但信息较零散,没有集中统一的发声平台,导致重复提诉求,服务效率不高。

  “总部联盟的成立,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给优质总部企业搭建沟通交流、汇聚资源的平台。”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黄华明介绍,总部联盟目前已吸纳会员26家,“这个平台搭好后,我们将积极对接企业、服务企业、引导企业,让新引进、新培育的总部企业逐步加入进来,不断扩大总部企业的‘朋友圈’、总部经济的‘生态圈’。”

  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将依托总部联盟,多维度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完善财政、金融、税收、人才等政策措施,围绕优势产业,集聚总部经济发展要素资源,打造更具优势的政策体系;发挥会展、金融等平台优势,发挥总部企业发展联盟作用,举办和承接高端会议、论坛活动,为企业家交流合作、投资创业提供更多合作渠道,搭建多元开放的平台载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项目、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精准服务,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联盟的成立受到企业家一致好评。在联盟会长单位、贵州通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国华看来,总部集中了产业价值链中知识含量最高的区段,发展优势明显。作为会长单位,通源集团将带头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更多企业将总部在观山湖区集群布局,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艾馨表示,多彩新媒体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除了加强企业交流、寻找合作商机之外,还将积极服务好联盟企业,主动收集企业共性需求,让政府部门的服务更加高效。

  当天,总部联盟刚宣布成立,一场以企业服务和资源对接为目的的推介活动就启动了: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规划建设处、金融服务中心先后对“观观楼宇汇”智能管理平台、“观观汇融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作专题推介,并整合其他政策,为企业家们送上“政策大礼包”;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对推动企业智能化的优势产品作了专题推介,以期和联盟企业合作共建数字化发展新生态。

  “专门以总部企业作为主体来成立总部联盟,这在全市是首创,能够更好地把贵阳总部经济、总部企业的名号打出去,形成资源互换、资源共享的平台和机制,通过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区域总部经济。”贵阳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对外开放处处长付莹对联盟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市商务局后期会重点关注联盟动态,积极支持观山湖区做好总部联盟,在贵阳乃至全省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据统计,观山湖区目前已落户百余家企业总部,其中金融类企业40余家,各类大型央企国企、优质民企80余家,涵盖金融、软服、商贸物流、商务服务、先进制造、工业和建筑业等多种业态,已实现营收超千亿元、税收超百亿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黄菊

(《扩大总部企业“朋友圈” 状大总部经济“生态圈”》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企业家 试验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