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态绕路 为发展开路

为生态绕路 为发展开路
2023年03月29日 03:55 贵阳日报

  张叶叶

  为保护贵定县站和都匀东站之间的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贵南高铁在设计时选择绕避方案,线路比取直长10公里,增加工程投资约14亿元。重大项目建设为生态绕路,是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全省上下一以贯之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魄力。

  筑路架桥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路线规划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贵州因绿而美、逐绿而行,路是必须要修的,如何既不影响施工区内地理形态、景区景观,又全面打通经济发展通道、促进沿线地区进入高铁时代,是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的必答题。贵南高铁为保护生态不取直线,交出了一份着远未来、敢于担当的答卷。

  绕路10公里,路程变远了,但“格局打开了”,路的发展潜力也提高了。贵南高铁沿线串联起甲秀楼、青岩古镇、贵安樱花园、花溪十里河滩、荔波大小七孔、南宁青秀山等众多风景名胜区,为游客打造了一览黔桂两地风光的新路径,是便捷的“钢铁大动脉”,也是美丽的“移动观光车”。绿色是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只有生态越来越好,旅游产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今天为了生态增加的投资,未来定会创造更大收益。

  为生态绕路其实是为发展开新路。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贵州,不仅仅是贵南高铁,江口县太平镇将梵净山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发展起生态种植和旅游业;黔西市化屋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年禁渔要求,渔船变游船,打渔变治污,走出了一条富民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转化篇章在多彩贵州愈加精彩。只有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厚植优良生态环境这个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我们才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出佳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留住生态,留住风景,这条黔桂旅游黄金大通道,必将有力促进沿线地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要素加速流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为生态绕路 为发展开路》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高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