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深耕打造交通治理“智慧大脑”

十年深耕打造交通治理“智慧大脑”
2023年03月29日 03:55 贵阳日报

  24小时实时在线自动判断电子违章,AI智能算法生成判罚处理意见,每天处理效率比人工审核提高50%……这些都是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智诚科技)研发的AI违法图片质量诊断系统的功劳,该系统大大提高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审核效率。2022年,该项目获得数博会数博发布之领先科技成果“优秀项目”奖项。

  随着城市的发展,汽车保有量激增,每天城市道路上电子警察拍摄的违章数量越来越多,由于依赖非现场执法取证,审核人员早已超负荷运转,同时新型违法类型也越来越多,给违章行为的判定带来了更多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贵州智诚科技组织力量开展基于AI非现场执法图片质量诊断技术的研究运用并取得成功。

  “以往的交通违章照片需要靠人工判定违章类型,一个城市每天有数十万张涉及违章的照片,光靠人工审核没办法及时处理,还容易出现误判的情况。” 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桂林介绍,AI违法图片质量诊断系统采用AI人工智能算法,辅助人工进行违法行为识别,通过构建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与实例分割技术,深入分析违法场景的空间位置关系与逻辑,构建针对性的11种违法行为判定算法,可以自动识别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提供诊断建议,使辅助诊断人员更快、更准确地做出诊断。

  “现实的交通行为更加复杂,有的地方交通标识不清晰,有的地方交通信号比较复杂,还有需要根据交警指挥通行的情况,这些我们都要考虑进去。”徐桂林说,经过海量交通行为样本的不断学习,AI违法图片质量诊断系统性能得到不断提升。

  目前,该项目已经实现了成果转化,在贵州遵义、黔南等地完成了部署,按照平台筛选+人工诊断模式,违法数据综合准确率达到85%以上,日平均诊断数据增加了近3倍,极大地提高了交通违法审核效率。

  “坚持自主研发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徐桂林表示,公司成立十年来,坚持深耕智慧交通领域,通过“大数据+交通”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完整的信息化建设和数据集成全过程服务能力,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领域打造了众多优质项目。

  今年,贵州智诚科技自研产品“营运车辆大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和“交通管理大数据研判分析平台”将角逐2023数博会“数博发布”领先科技成果奖。

  十年积淀,厚积薄发。经过不断的研发创新,贵州智诚科技目前已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并被认定为贵州省专精特新企业,获评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与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共同组建“数字实验中心”,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竞争力。未来,贵州智诚科技将继续深耕交通领域,立足贵州,走向全国,在城市级智慧管理创新方面做出新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

■声音

  贵州智诚科技将持续深耕交通领域,提高研发投入,引进高端科技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为交通行业带来新的技术突破。同时,作为贵州本土成长起来大数据企业,我们将用好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机遇,借助数博会平台,加快成果转换,加速市场开拓,走出贵州,提升全国道路管理效率与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推动交通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在全国多个城市共享。

  ——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桂林

(《十年深耕打造交通治理“智慧大脑”》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大数据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