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双百亿” 开放发展再发力

锚定“双百亿” 开放发展再发力
2023年03月29日 03:55 贵阳日报

  瑞立达公司员工巡查新标准厂房内的生产线。

  总投资30亿元的玻璃盖板项目瑞立达公司进入试产阶段;标准厂房正在不断完善功能以期“引凤”;密集外出招商引来企业,优化服务促项目落地……

  擦亮开放名片,高扬开放旗帜。今年,贵安综保区围绕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0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的“双百亿园区”目标,从抓实开放型经济、抓实招商引资、抓实载体建设、抓实项目落地、抓实园区服务五个方面,用好综保区“桥头堡”作用,努力实现开放型经济新跨越,奋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围绕功能定位 抓实开放型经济

  贵安综保区围网内的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三楼无尘标准厂房里,身着防护服的工人正专心致志地生产液晶面板。这间厂房是晶泰科新扩建的二期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唐乐德介绍,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二期生产线,以生产更高端的平板、笔记本面板为主,年产能达600万片。预计10月左右,晶泰科二期项目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

  2016年落地贵安新区的晶泰科,经过几年发展,已成为我省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绿色工厂。目前,企业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实现全覆盖,而且还远销非洲、北美等地。

  围网内另一栋标准厂房里,贵州安芯电子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生产芯片。公司总经理洪释怀说,公司去年7月投产以来,一直订单不断。近期,一批500万美元的进料加工及400万美元的来料加工产品将发往香港。

  抓实开放型经济,做强加工贸易、做大一般贸易、做实跨境电商。今年,贵安综保区将围绕产业基地型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依托已具雏形的电子信息、再制造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光电显示、光电照明、电子信息再制造、智能终端整机等产业,加快发展保税研发设计、高端检测维修、跨境电商、原粮进境保税加工等业务,着力构建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朝着2023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0亿元的目标阔步前行。

  在做强加工贸易方面,贵安综保区全年预计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额60亿元。其中,在光电显示产业链集群,将以晶泰科、中晶、双坤等企业为支撑;在光电照明产业链集群,将以凯瑞嘉电子、安芯、康达等企业为支撑;在再制造产业链集群,将以华佳信、中展、星鸿等保税维修企业通过外贸供应链使来料加工变进料加工为支撑。在做大一般贸易方面,贵安综保区以华为云以及星鸿、瑞旭等8家保税物流企业开展大宗商品贸易为支撑,全年预计完成一般贸易进出口额60亿元。在做实跨境电商方面,全年预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30亿元。

  聚焦“两主一特” 抓实招商引资

  贵安综保区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五个招商分局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氛围,招商干部下车间认设备不断提升招商“基本功”……

  今年以来,贵安综保区坚持“三个原则”(小步快跑、加速集聚,可操盘的项目加快落地;紧盯投资1亿至2亿元、产出1亿至2亿元项目;快速洽谈、快速签约、快速落地),围绕“四个重点全覆盖”(重点区域、重点保税区、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链),精准分析现有产业规模、外贸进出口体量和产业载体承载能力,围绕五大产业链集群,强化产业链招商思维,合理设置五个招商分局,合理制定招商工作目标,聚焦智能终端园、深贵产业园、龙山工业园产业载体,全年计划新增引外贸市场主体50家,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12亿元。

  聚焦“两主一特”,完成既定目标,贵安综保区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截至目前,产业到位资金完成28亿元,其中,工业到位资金完成14.43亿元(不含数据中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0亿元的25.45%,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准厂房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贵安综保区围网内,标准厂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其中部分厂房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在一栋栋已建成的标准厂房内,晶泰科、华佳信、安芯电子、瑞立达等一批前期已入驻的企业正在有序生产,为贵安综保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目标笃定,有序推进。3月份启动11万平方米厂房装修、4月份启动20万平方米厂房装修、5月份交付11万平方米厂房……贵安综保区标准厂房建设,时间表十分明晰。在抓实载体建设方面,贵安综保区围绕招商目标及产业载体交付进度要求,加快推进载体建设,同步入驻企业,全年计划交付使用厂房50万平方米。目前,按照贵安综保区招商进度,各标准厂房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装修,筑巢引凤,静待企业落地。

  优化园区服务 增添发展新动能

  贵州省瑞立达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台台CNC雕刻机正在仔细打磨一块块玻璃盖板,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凭手感测试边缘是否光滑整齐。“公司在入驻贵安新区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如设备运输、厂房装修等方面,贵安综保区都妥善地给予解决。”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炜说,这让他们深切感受到“贵人服务”的细致周到、体贴入微。

  贵安综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贵安综保区聚焦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成立工作专班,协调解决瑞立达项目建设中的难题,让企业安心发展。

  在抓实园区服务方面,贵安综保区紧盯“一中心、一体系”两个抓手,即企业服务全响应中心、“园区长+企业专员”的管理体系,不断夯实“园区事园区办”工作,围绕园区服务“十要素”,推动干部下沉一线工作,收集企业问题和诉求,大力推行代办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联合贵安新区海关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全力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季度,紧盯已落地的瑞立达玻璃盖板、贵州瑞泰新型电池、华鑫车机制造、中融信通算力服务改配及制造、富士康等重点项目投产见效;二季度,紧盯光电显示、光电照明、再制造等项目落地投产……今年,贵安综保区在抓项目落地方面,将聚焦招商引资引入目标及载体建设时序,持续对产业和建设项目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保”制度,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让领导干部成为项目“操盘手”,全程参与并主导项目落地厂房装修、设备搬迁、用工协调、投产上规、达产见效等环节,快速做好项目落地,推进更多企业上规、上高、上市。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贵安综保区将围绕奋力建设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的目标,助力贵安新区实现裂变式增长、引领性突破,努力为全省“四区一高地”建设和贵阳贵安“强省会”做出积极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文/图

(《锚定“双百亿” 开放发展再发力》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招商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