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深度】益普索幸福感调查排名第一!从民调结果看中国人幸福感

【环时深度】益普索幸福感调查排名第一!从民调结果看中国人幸福感
2023年03月29日 04:22 环球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黄兰岚 环球时报驻韩国、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悦 纪双城】总部在巴黎的知名民调机构益普索近日发布的《2023年全球幸福感调查》显示,全球73%的人表示“现在很幸福”。在接受调查的32个国家中,中国、沙特和荷兰的幸福感指数最高。其中,约91%的中国受访者表示“非常或相当幸福”。在联合国发布的《2023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中,芬兰、丹麦等北欧国家的幸福指数依旧位居前列,中国在接受调查的近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64位,较2020年提升30位。尽管各家民调使用的指标不同,但都说明中国民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甚至在很多具体的方面位居全球之最。近日,《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益普索相关负责人、文化与心理学专家以及一些国家的学者与民众,请他们一起分析“中国人越来越幸福”背后的深层原因。

益普索独家回复:拥有较强家庭社会联系的人更幸福

“因为家人和朋友,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很多国际媒体在报道益普索“幸福民调”时这样写道。益普索展开调查的时间为2022年12月22日至2023年1月6日。调查显示,各国幸福感指数比2021年的调查结果上升6%,比2020年的民调结果高出10个百分点。相比而言,中国和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的民众幸福感增强,一些西方国家民众的幸福感有所下降。

就此民调,《环球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益普索方面。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益普索美国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尼古拉斯·布瓦永介绍说,自2011年以来他们发布过8次全球幸福感调查报告(2011年、2013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3年)。最新调查覆盖32个国家,它们的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0%以上。

据布瓦永介绍,益普索“幸福民调”涉及生活中与幸福相关的诸多方面,如教育程度、人际关系、对生活的掌控感、对社会经济状况的满意度等。调查设计者的主要目标是“跨越文化和时间的一致性”,每一项指标和内容都力求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人有关联,让大家产生相似的理解。

布瓦永称,益普索民调是网上进行的,与大多数高收入国家相比,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中等收入国家”或“新兴市场国家”在线样本往往具有更城市化、受教育程度更高,或许也更加富裕等特性。从调研结果来看,后者也反映了“联结(社会与家庭纽带)”与幸福的关联性,特别是拥有较强家庭社会联系的“互联人群”更幸福。

对此次益普索“幸福民调”中国排名第一、韩国列倒数第二,韩国《亚细亚经济》在相关报道中搬出联合国《2023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韩国在联合国的排名中是第57位,比中国高出7个名次,两者差距并不大。”

需要强调的是,在联合国年度《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中,中国的排名过去几年大幅提升,从2020年的第94位、2021年的第84位,2022年的第72位,一直到2023年的第64位。据介绍,联合国2012年开始发布全球幸福指数报告,评分标准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寿命及健康、自由度、博爱度、社会保险保障、政府及商业贪污6项因素。正在欧洲访学的心理学博士张结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些指标比较容易受收入差距的影响,那些经济比较发达、收入差距小、公平感相对较高的国家得分会比较高,这就是为什么北欧国家经常处于幸福指数排行榜前列的缘故。他注意到,除瑞典外,人们常说幸福感比较高的北欧国家以及不丹等国并不在益普索的调查名单中。

谈到益普索与联合国全球幸福指数调查的差别,布瓦永认为,后者要求受访者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满分11分制的评分,范围从“可能的最好生活”到“可能的最糟糕生活”,这是一种“主观幸福感评分”。而益普索的调研询问受访者:“综合考虑,你觉得自己非常幸福、相当幸福、不太幸福还是一点都不幸福?”

布瓦永特别提到民调时间段的问题。他表示:“联合国公布的幸福指数报告是基于过去3年收集的数据,而益普索的调研只是在相同的时间段(两周内)开展的。所以,我们的数据是最新的,也和时节、重大时事紧密相关。比如最新的调查数据是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收集的,赶上很多人与家人共度假期,也刚好是卡塔尔世界杯之后的几天。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影响人们当时的情绪。”

中国学者:中国人幸福感增强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

益普索的报告显示,中国受访者对人际关系更为看重,对“朋友”“配偶”“子女”的满意度也位于前列。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告诉《环球时报》,这一结果是中国社会传统价值观的一个明显体现。中国人更倾向于在血缘关系和社会关系里去感受幸福。他表示,在关系网络里“需要”和“被需要”,是中国人幸福感的一大来源,“家和万事兴,哪怕生活不一定富有,但一家人其乐融融,还有很多朋友能互相支持和帮助,这也会带给人很幸福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益普索有关“对生活各方面满意度”的问题,绝大多数受访国家的民众在“国家经济状况”和“国家社会与政治状况”两方面给出的满意度较低,导致这两项平均满意度都仅为40%。相比之下,中国受访者对这两项的满意度各为78%和83%,分别排在所有受访国家的第三和第一。对这样的结果,张颐武认为,这表明中国民众有安定感,对社会保障也比较放心。中国社会的确定性越强,公众对未来的预期就会更普遍乐观。这一点大多数中国人还是有共识的。

张结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查看益普索2011年的民调结果,当时中国的幸福指数排名并不高,只有78%的中国人表示“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谈到中国人幸福感增强的原因,他个人认为,这和中国的发展阶段有密切关系。张结海的观察是,在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很长一段时期绝大多数中国人倾向于“以牺牲享受换取发展”。而从2016年左右开始,中国人的心态发生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觉得“经过这么多年的艰苦奋斗并有了很大成就后,应开始享受生活了”。这种心态上的变化对中国人幸福感提升有很大影响。益普索2017年的调查结果也验证了这一观察,当时中国人的幸福感已提高到84%,排到全部参与调查国家中的第一名。

在张结海看来,中国人幸福感显著提升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心态变化外,中国还是一个人际关系社会,良好的人与人的关系对中国人的幸福感影响比较大。更重要的是,中国社会稳定,秩序感强,包括整个社会的公平感、正义感都在日益提升。相比之下,一些国家的局势总是处于剧烈变化中,而时局混乱通常会给民众带来焦虑感。

在益普索最近3次的民调中,中国受访者的幸福感分别为93%(2020年)、83%(2021年)和91%(2023年),分别位于所有受访国家的第一、第三和第一。张颐武认为,过去3年的新冠疫情给各国民众带来许多困难,与西方部分国家“躺平式”抗疫造成大量生命逝去的悲剧不同,中国人共克时艰,整体上平稳走过来。这样的对比,也体现在益普索的“幸福民调”中。

“我倾向于认为,中国民众幸福感上升是一个长期趋势。”张结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谈到国民幸福感,还有很多细节值得关注。如国外有研究表明,拾金不昧和国民幸福感有密切关系。一项在多个国家进行的“街头丢钱包”的测试结果显示,丹麦人拾金不昧的比例最高,而丹麦也是经常排在联合国幸福指数前列的国家。同样的道理,可能连中国人自己都忽视的一个现象是,中国可以说是全世界快递物件被盗比例最低的国家。上海有些医院住院部没有地方建接收快递的“蜂巢”,所有的快递(外卖食品)就放在大街上。一些快递员告诉张结海,这种大胆的投送方式是最近这三四年开始的。在回答“为什么没人偷”的问题时,快递员都回答说:“现在人的素质提高了。”

韩国学者:“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相互信任是幸福的根源”

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首尔媒体大学院大学客座教授权起植去年在北京大学做过访问学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他认为中国人幸福指数高的主要原因有四个。第一,对政治的信赖度很高。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对领导人的信任给中国带来稳定,这与因政治不稳定而导致民众不满情绪高的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第二,社会安全的因素。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即使夜间出行也非常安全,而美国的一些大城市因治安问题让很多人天黑后不敢出来。从“安全是市民幸福的开始和结束”这一观点看,社会治安好是中国人幸福指数提高的重要因素。第三,对发展和繁荣的历史感到自豪。中国改革开放近45年来经济取得惊人增长,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这种自豪感也与百姓的幸福息息相关。第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共同富裕,让百姓的满意度提升。权起植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相互信任是幸福的根源。”

“中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而英国的排名却大幅下降。”英国“布里斯托世界网”的文章称,今年益普索的调查显示,认为幸福的英国人有70%,该比例较上次调查下滑了13%。伦敦退休教师弗罗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与10多年前比,她觉得自己的幸福感确实下降了,主要原因还是来自经济压力。弗罗尔认为,自己的退休金面对高通胀在贬值,英国社会贫富分化严重、犯罪率上升、就业率下降都让她和邻居、朋友感到不安。在她看来,中国的生活成本相对不高,人与人之间相处也更为和善。

无独有偶,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全国民意研究中心24日发布的联合民调显示,认为自己“非常幸福”的美国受访者只有12%,这一比例是1972年有此项调查以来的最低;而认为自己“不太幸福”的占30%,为1972年以来最高。谈到调查显示西方国家民众幸福感相对下降的问题,张结海认为,主要原因还是经济和物质上的。比如,一些欧洲国家民众收入增长放缓而生活成本上升很快,物价、房租、电费和取暖费等都在上涨。尤其是纵向比,欧洲人的生活水平呈下降趋势,一对退休的蓝领夫妇,如果其子女也是蓝领,就很难再维持他们当年的生活水准了。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不同的幸福指数采用的指标不同,结果都只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改善生活条件、减少收入差距、提升公平正义、消除贪污腐败等都是各国民众所期待的。

张颐武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在社会福利保障方面进步已经很快,但整体上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体量又很大,很难拿人均的标准去和北欧国家相比。各国情况不同,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长处和问题,但总体来说,中国人普遍还是踏实、乐观、喜欢安稳的。”他认为,中国的社会福利体系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如医疗、农村养老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球时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