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标准”的力量反餐饮浪费

用“标准”的力量反餐饮浪费
2023年03月29日 05:07 媒体滚动

■李英锋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引导广大饭店业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扩大优质供给。标准提出饭店企业应制定并有效运行节约资源、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强调每年为员工提供制止浪费、垃圾分类等方面知识培训等,进一步推动饭店企业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履行厉行节约社会责任,实现行业绿色转型。(据3月28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饭店业是餐饮消费的“主阵地”,也应在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就餐等工作中承担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国家标准,就让饭店企业反餐饮浪费的表现具有了信用属性,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直接挂钩,就能倒逼饭店企业夯实反餐饮浪费的“标准责任”。

  对于餐饮服务经营者而言,防止食品浪费既是法律责任,也是文明责任。《反食品浪费法》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应当采取“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等措施,防止食品浪费。餐饮服务经营者要落实好上述责任,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媒体以及其他主体的监督可以起到他律的作用,同时,用国标来评价餐饮企业的反餐饮浪费表现并关联餐饮企业的信用等级,也能起到他律作用。

  与法律赋予餐饮企业的反餐饮浪费责任相比,国标的规定或要求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也更有导向性。餐饮企业的信用等级意味着信誉和形象,意味着口碑,也意味着市场竞争力、消费吸引力和市场引流的软实力。把餐饮企业的反餐饮浪费表现纳入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可以让经营者了解企业的反餐饮浪费责任付出对应什么信用等级,有多少分量,存在哪些问题、短板,让经营者明白要达到某一信用等级需要在哪些环节再补强、再努力。信用等级评价的利好动力,会促使餐饮企业对反餐饮浪费更上心,更有劲头,对标对表评价要求全面梳理反餐饮浪费责任,在具体管理操作过程中抓得更细、更到位。

  尽管近年来社会各界已对反餐饮浪费形成共识,也推出了不少措施,但餐饮浪费现象依然较为突出,餐饮企业在反餐饮浪费的很多环节上还存在着不足之处。用信用等级评价的国标来激励、监督、指引饭店等餐饮经营单位,能够激发餐饮经营单位“我要承担反餐饮浪费责任”的内生动力,也能让餐饮经营单位进一步看清反餐饮浪费的方向、标准和发力点,让餐饮经营单位的反餐饮浪费行为更加规范、更有质量。无疑,信用等级评价国标丰富了督促、指引餐饮经营单位履行反餐饮浪费责任的手段,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监督、行业协会的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他律合力,能够起到更好的反餐饮浪费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企业 食品 国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