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3年03月29日 05:15 齐鲁晚报

  记者 郭春雨

  3月28日,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的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从22个入围终评的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是继滕州岗上遗址之后,山东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包括: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赵家徐姚遗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路以南,庄岳路以东。遗址距今大约1.32万年,是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人类遗址。遗址核心区域总面积约400平方米,总计出土遗物1000余件、火塘3处。出土遗物以动物骨骼为主,陶片、陶塑次之,少量石制品、蚌壳制品。

  项目负责人、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赵益超介绍,通过对遗址系统测年,初步认为该遗址出土的陶片是中国北方地区年代最早的遗址,也是东亚地区出土早期陶片数量最多的遗址。赵家徐姚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山东地区史前人类遗存发现的空白,为认识中国北方尤其是山东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这一重大的历史变革提供了关键证据。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当年十项重大考古新发现,是中国考古领域最高荣誉的奖项,有极高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自1990年开始举办以来,迄今已连续评选33次。赵家徐姚遗址成功入选,是山东省第21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一殊荣。至此,山东入选项目累计达到24项,获得次数、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考古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