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烈士赵长江到底在哪儿?

德州烈士赵长江到底在哪儿?
2023年03月29日 05:15 齐鲁晚报

  去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曾发布《四代人接力寻找70多年,等待烈士六叔“回家”》,讲述八旬老人赵恒祯寻找烈士六叔赵长江的故事。赵长江是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安仁镇赵庄村人,1948年,年仅28岁的赵长江在战场上牺牲,遗骸下落不明。

  文/片 记者 李静 李岩松

  近日,记者从中华英烈网搜索发现,一位名为“赵长江”的烈士,籍贯为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出生日期1920年,牺牲日期1948年,安葬地点显示为“太康县”。这与赵恒祯老人寻找的烈士六叔赵长江的基本信息吻合。

  带着万分之一的希望和赵恒祯老人的嘱托,记者踏上前往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的旅程,实地寻找烈士赵长江。在烈士陵园内,记者逐一排查,却没有发现赵长江烈士墓。太康县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李广学表示,“查询过了,陵园内没有赵长江烈士的信息”。

  李广学说:“陵园内的无名烈士墓大多是太康籍烈士,外地籍贯的烈士没有全部迁进来。”他表示,外地籍贯的烈士可以到太康县马厂镇常楼村解放战斗遗址寻找。

  记者赶到常楼村,据当地人介绍,村头呈“一”字形排列的50多座坟墓是无名烈士墓,但没有烈士确切的名字。

  记者来到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采访了优抚和褒扬股股长王华。王华查询了当地革命烈士英名录和数据库信息,“我们没有查到赵长江烈士的信息。如果要寻找这名烈士,得大致知道安葬位置。”

  在中华英烈网上,为何赵长江烈士的安葬地显示为太康县?王华表示:“这个不清楚,不是我们录入的信息。”对于外地籍贯烈士安葬在何处的问题,王华回应,乡镇还有零散的烈士墓没有迁移到烈士陵园内,但是这些烈士都会统计在革命烈士英名录中。此外,他表示,后续将发动乡镇的力量,继续帮忙寻找当地是否有赵长江烈士墓。

  随后,记者采访到太康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轩人杰。轩人杰表示:“我们也没有查到赵长江烈士的信息。”

  在赵恒祯珍藏70多年的烈士证明上,赵长江的入伍时间地点填写着“一九四七年汶上县”。记者联系到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张华表示,“经查询,没有找到关于赵长江烈士的信息”。

  在证明上,赵长江的牺牲时间和地址一栏写着“一九四八年汶城”。“汶城”,一直是赵恒祯的一个疑问。“汶城”是济宁市汶上县,还是泰安市新泰市宫里镇汶城村,抑或是其他地方?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宣传科科长郑金涛也表示,没有赵长江烈士的信息。

  那么中华英烈网上的信息是由谁录入的?依据是什么?记者联系到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王晓红。王晓红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关部门走访调查,将掌握的烈士信息形成纸质版烈士英名录,后来民政部门将工作移交退役军人事务局,陆续录入中华英烈网。”

  另外,王晓红提供了一份德州禹城纸质版烈士英名录。上面有安仁赵庄的赵长江,牺牲时间和地点为1948年解放汶城。王晓红说:“经比对,这位烈士应该跟中华英烈网上的赵长江是同一人。”值得注意的是,备注一栏用铅笔写着“太康县”。

  经过排查,德州市烈士陵园里也没有赵长江烈士墓。王晓红说,后续可以查询赵长江所属部队寻找线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烈士 德州市 烈士陵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