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接种戊肝疫苗的年轻人增加

门诊接种戊肝疫苗的年轻人增加
2023年03月29日 05:15 齐鲁晚报

  记者 张如意 冯沛然    

孕妇感染戊肝

可能发展成重型肝炎

近日,济南市民刘女士和丈夫有了备孕的打算,除了进行优生优育相关筛查,刘女士和丈夫两人还想去接种戊肝疫苗。

  “我家里有一位乙肝患者,我们本打算接种乙肝疫苗,但是预防门诊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种情况下接种戊肝疫苗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刘女士说。

  在中海舜德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上,工作人员向市民科普戊肝疫苗。

  对于网友“束清欢”来说,她备孕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打了戊肝疫苗。“准备去打戊肝疫苗的时候,有些家人觉得不理解。”因为提前对戊肝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位网友坚持打完了三针疫苗。“等我生宝宝的时候,跟我同一个产房的另一个产妇就是因为感染了戊肝导致产后肝功能受损,那时候我家人才真正理解我。”

  济南市市中区中海舜德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何娜表示,戊肝的重点人群为患有基础肝病人群、育龄期女性、老年人,尤其来说,孕妇是戊型肝炎高危人群之一。孕期感染戊肝可能发展成重型肝炎、肝衰竭甚至死亡。

  值得警惕的是,戊肝病毒可经母婴垂直传播,导致新生儿感染戊肝病毒,引起新生儿戊肝,早产或死亡。准妈妈一旦感染了戊型肝炎,很多药都不能用,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所以我们建议备孕期女性应及时接种戊肝疫苗。”何娜说。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2012-2020年,我国戊肝发病数已连续9年超过甲肝。数据同样显示,戊肝的病死率也远超甲肝。

接种疫苗人群

八成是年轻人

  何娜说,除了老人、孕妇、慢性肝炎患者等这几类人群是防治人群的重中之重,还有部分人群如一些集体生活人员、经常在外就餐者、食品相关从业者、畜牧海产品养殖人员等都应该绷紧戊肝预防这根弦。

  研究已确定与人类密切相关的家畜猪的戊肝病毒感染率高,在猪肉、猪血,尤其是猪肝中可能含有大量戊肝病毒。在海产品的贝类和鱼中也曾检出戊肝病毒。

  因此,如果食用(未煮熟/生的)已经感染了戊肝的猪、牛、羊、海鲜等易感染戊肝。在加工猪肉食品时,如果切割生食和熟食的厨具混用,也极易造成戊肝病毒的传播。

  “目前来说,接种戊肝疫苗是预防戊肝病毒的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何娜表示,目前也有不少年轻人有了预防戊肝的意识,“有一个经常聚餐的小伙子说在新闻中了解到戊肝,发现自己是高危人群后就来接种疫苗了。”

  据了解,自2022年9月起,济南市市中区中海舜德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开始为市民提供戊肝疫苗接种服务。在接种戊肝疫苗的这些人群中,80%为青年人,20%为老年人,在所有人群中备孕期女性占到70%。

戊肝疫苗

适用于16岁及以上人群

  据了解,戊肝疫苗适用于16岁及以上人群,共接种3剂,标准免疫程序为0、1、6月程序,即接种第1针疫苗后,间隔1个月和6个月注射第2及第3针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为了获得最佳保护效果,建议按规定程序完成3针免疫接种。

  很多人关心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对此,何娜表示,在完成完整的三针接种程序后,戊肝疫苗一年的保护率可达到100%,即使在7.5年之后保护率也在90%以上。根据模型预测其保护效果最少持续30年,并且安全性也有保障。

  在预防接种门诊上,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戊肝疫苗”的身影,打戊肝疫苗的人群都有哪些,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对于备孕期女性来说,到底值不值得打?记者为此进行了探访。

  在中海舜德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上,工作人员向市民科普戊肝疫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南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