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迎入学最高峰,幼儿园孩子少了

小学迎入学最高峰,幼儿园孩子少了
2023年03月29日 05:15 齐鲁晚报

  3月28日,青岛市发布2023年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据了解,2023年,青岛市幼儿园小班入园人数比2022年减少约2000人;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将迎来最高峰,高达16.8万人,比2022年增加约4.3万人;初中一年级新生约10.3万人,同比增加约90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录取约6.6万人,13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计划扩招24个班约1200个学位。

  记者 高雅洁

幼儿园:

小班入园人数减少

2023年,青岛市幼儿园小班入园人数比2022年减少约2000人,总体上学位供给是充足的。5月12日,各区市幼儿园招生的具体政策将通过教体局网站等途径发布,招生简章也将同步发布。幼儿园小班的报名录取时间原则上安排在6月中旬至6月底。

  今年幼儿园招生实行网上报名录取,各区市将建设幼儿园招生网上办理平台。同时,微调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幼儿园招生录取时间,第一次招生时间为6月12日至6月16日,第二次招生时间为6月18日至6月21日,其他区市的招生录取时间由各区市确定后发布。各区市将进一步优化划片招生政策,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幼儿都有机会选择普惠性幼儿园。此外,完成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的幼儿园,可以在幼儿园小班统一招生结束后,面向3岁以下幼儿招收托班。

小学新生数迎最高峰

初中新启用12所学校

  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由青岛市教育局全市统筹,具体由各区市教体局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以下简称四区)具体招生方案将于4月初发布。

  在小学招生方面,受生育政策优化、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化等因素叠加影响,2023年青岛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将迎来最高峰。根据前期摸底,今年约有16.8万名儿童进入小学一年级,比2022年增加约4.3万人。总体上看,学位供给总量可以满足入学需求,但是城区、热点片区的入学安置压力依然很大。

  为应对入学高峰,青岛市通过推进新校建设、推进内部挖潜、统筹调配学位等举措,增加学位供给满足入学需求。2023年启用小学25所,新增约7800个学位;指导学校通过改扩建、教室改造等方式,新增约1200个班、5.3万个学位;另对部分实行小班化教学、当年招生未满班额的学校进行学位统筹,可增加学位约1.35万个。

  同时,为了更好满足孤独症儿童入学需求,在青岛晨星实验学校招收孤独症儿童的基础上,今年在青岛市中心聋校面向全市招收小学一年级儿童,招生计划3个班。

  在初中招生方面,2023年,全市初中一年级入学人数约10.3万人,比2022年增加约9000人。为了应对入学人数增长,今年新启用初中学校(含九年一贯制学校)12所,新增学位约4000个;学校通过扩建、内部挖潜等方式,新增学位约1.5万个。以上合计新增学位约1.9万个,学位供给总体上能够满足入学需求。

高中:

13所学校扩招24个班

  2023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约9.7万人,比2022年增长约2000人。其中,四区、高新区毕业生人数2.21万人,比2022年稍有增长。全市普通高中计划录取约6.6万人。

  今年,青岛市对局属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自主招生等进行优化。2023年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将启动第二轮扩招,增加24个班约1200个学位。具体为:青岛九中增加3个班,青岛五十八中增加3个班(其中李沧校区1个班,高新校区2个班),青岛一中、青岛三中、青岛六中、青岛十六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六十六中、青岛六十八中各增加2个班,青岛二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六十七中各增加1个班。

  在自主招生方面,青岛五十八中、青岛三中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进行了调整,其中,青岛五十八中自主招生计划由原200人调整为250人,青岛三中增加2个自招班,招生计划100人。

  此外,新增“奇点计划”实验班招生。2023年,在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西海岸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中学分别设置1个“奇点计划”实验班,面向2021级(现初二年级)初中学生,由三所高中学校组织招生,每班人数不超过30人。实验班采取初中、高中两段贯通接续培养方式,其中,初中段培养工作由3所高中分别依托崂山区海尔路学校、青岛枣山中学、西海岸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中学初中部开展,升学时学生需参加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另外,2023年,青岛二中面向2020级初中学生,试点招收信息学素养特别突出的学生(不超过10人),录取名单报市教育局备案。

  中考时间现已确定。实验操作考试时间为4月6日至4月13日。艺术、信息技术考试时间为4月17日至4月21日。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时间为4月24日至4月26日。笔试科目时间为6月13日-16日。

职校:

职普融通扩大试点

  2023年,青岛市职业学校总招生计划4.1万人,其中,本地生源为3.1万人,外地生源为1万人。

  青岛市将争取中职与本科“3+4”贯通培养。目前,青岛市教育局正在与省厅和有关高校积极对接,争取支持。同时,将持续推进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优化。从2021年开始,职业学校招生不再退档和改录,今年,青岛市将继续实行该政策。

  增加中职学生在本市高职就读“三二连读”计划数。2023年,共向省教育厅申请“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招生计划1.7万人。中职学生在本市高职就读“三二连读”计划比2022年增加2000余人。具体计划以省教育厅审批为准。

  2023年将进一步扩大新型职普融通班招生规模。新增青岛华夏职校与青岛十六中、经济职校与十六中、艺术学校与十七中、商务学校与二中分校、平度师范与平度经济开发区高中等5对试点学校、11个专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市 高中 小学 录取 初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