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废油田”建设增添“绿动力”

为“无废油田”建设增添“绿动力”
2023年03月29日 05:15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顾松 通讯员 王杰远

  近日,在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矿区内固定值班的危险废物厢货车接到“线上约单”,经过过磅、装载、线上申请、处置约单等流程,仅用两小时就对管线泄漏产生的11.4吨油泥砂完成了不贮存直接外运至处置企业。如今,贮存池“零库存”,已成为河口采油厂深入推进油泥砂“日产日清”机制,建设“无废油田”的新常态。

坚持源头减量

  近年来,该厂以源头减量为目标,建立固废“内部市场运行机制”,利用市场化理念、经济化杠杆撬动产废单位控废的主动性,倒逼产废单位开展源头减量,深挖固体废物管理潜能。2020年市场化机制运行后,2021年同比降幅40%,2022年同比降幅33%。

  以往,为保证固体废物处置规范,基层单位只需要把固体废物运到指定地点,再由采油厂统一合规处置,产废单位没有成本压力,也没有减量控费的意识。

  2020年,河口采油厂出台固体废物管理规定,量化产废指标、厘清职责、规范处置方式,将产废指标与绩效考核挂钩。“最核心的是确定了甲乙双方市场关系,采油厂作为甲方与乙方产废单位签订合同,乙方按照阶梯式价格向甲方支付管理费。”采油厂安全总监董明说。

  采油厂给各单位下达产废量年度控制目标,超出目标50%、100%,管理价格分别按处置价格50%、100%收取。市场化将危废处置费用还原至产废单位,倒逼产废单位进行源头减量。

  采油管理七区油藏以稠油热采为主,高温管线在生产过程中易腐蚀穿孔造成危废。为此,管理区主动从方案设计源头入手,提高管线设计等级和材质,采取连续管或玻璃钢管等本质提升措施,延长管线寿命,降低废物产生。目前,他们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更换维护地面管网,穿孔次数逐年大幅下降。

强化管理控废

  市场化激活了“无废油田”建设的积极性,广大干部员工的绿色生产意识已经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修旧利废、变废为宝成为班站员工常态;创新工作室改进的密闭取样桶等小改小革比比皆是,提高了固废管理的全员参与度,实现了“管理控废”。

  不仅如此,信息化降废、新技术应用减废等新路径不断出现。各基层单位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巡线、管线防盗系统,密切监控油井生产、管线运行情况,及时发现管线泄漏进行处理,减少废物产生。同时,利用工艺优化简化降废,减少设备设施环节,缩短管线流程,将丁王联合站改为分水站,停用6座油罐、沉降罐,降低固体废物产生。

  应用“双腔混输”油气密闭装置,替换了分离、计量、储存和增压等设备设施,有效解决了非密闭式转接站存在挥发性有机物挥发和加热炉废气排放问题,节能降耗,清洁高效。其中,渤95号站密闭混输装置,优化了小型接转站地面设施,简化了地面管网,全流程密闭输送,管线运行负荷降低,有效降低了管线泄漏频次。

  为提高管理效能,河口采油厂将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等纳入年度科技立项,两年推广应用半直驱电机87台,消除抽油机皮带使用,实现减少固废产生和单井节能目的;应用215套井口气囊补偿式多级光杆密封装置,具有多级柔性密封、自动调偏随动、自动封井、自动蓄能等特点,提高井口密闭性,平均单井每年减少2次更换盘根,减少井口落地油泥约7.8吨,实现了“技术减废”。

  下一步,河口采油厂还将持续深化市场化运行机制,探索产废指标交易制度,提高基层单位控制固废的积极性;深化信息化技术应用,搭建固废管理平台,对产废进行溯源分析,夯实精细固废管理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