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建成各类绿地2891万平方米

胜利油田建成各类绿地2891万平方米
2023年03月29日 05:15 齐鲁晚报

  本报3月28日讯(记者 顾松 通讯员 董江涛) 一直以来,胜利油田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绿地建设与专业化管养进程,全面提升油田绿化管理水平,推动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底,油田共建成各类绿地289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0.7%,绿化覆盖率31.2%。

  目前,油田先后发布实施《油田矿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油田矿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规范》等8项油田企业标准,建立覆盖绿地建设与养护管理全过程的绿化工作标准体系,有效提高油田绿化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油田在加快推进矿区老旧绿地改造中,按照同时规划设计、同时建设施工、同时竣工验收的原则,坚持绿化改造项目与矿区改造提升项目一体化运行,近5年来累计改造绿地面积38.4万平方米,矿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在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进程中,油田积极开展碳中和林示范点建设,胜大生态林场2021年被中石化确定为“碳中和林”示范点。

  油田绿化管理水平提升,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离不开在专业化管理、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常态化发力。近年来,油田加强已建成绿地管养,积极推进主业单位绿地管养专业化承接,组织开展美国白蛾等绿化有害生物科学防控,落实绿地火灾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现有绿化成果,确保油田绿化生态资源安全;强化绿化人才培养,通过建立创新工作室、技术培训基地,以及开展全员技术培训、绿化花卉工技能比赛、绿化班组对抗赛、导师带徒和创建学习型组织等多种方式,有效促进了绿化专业队伍业务水平的提升。

  油田还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义务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充分利用植树节、世界湿地日等时机,提高员工生态文明发展观念,植绿、护绿、爱绿正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其中,他们精心组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丰富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抚育管护、绿地认养及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员工参加中国石化实施的全国首个大型央企冠名项目——中国石化塞罕坝生态示范林“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适龄员工义务植树尽责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面对盐碱地造林困难的问题,油田专门组织绿化技术人员科技攻关,先后实施绿化科研项目11项,油田绿化QC成果12项,出版园林绿化技术专著4部,为绿化事业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动力。同时,还相继开展滨海盐碱区工程技术、绿地土壤覆盖节水技术、绿化有害生物防治等12项绿化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并积极推广种植乡土植物、节水耐盐植物,提高了苗木的存活率,实现了油田绿地“冬季延绿、四季添彩”的宜居景观,为全面打造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油田贡献力量。

  油田的绿化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油田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中国石化绿化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孤岛采油厂等7个直属单位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胜大分公司等2个直属单位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