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治理变成“大家的事”(一线行走)

让社区治理变成“大家的事”(一线行走)
2023年03月29日 05:16 人民日报

  从人情细处着手,从难题症结抓起,用有温度的党群服务拉近邻里关系,让社区治理变成“大家的事”,更容易形成合力

  走进欣民社区学院东宿舍小区,看见由多名老党员和社区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正忙着清扫绿化带落叶、补种花苗,孩子们在花园里追逐嬉戏,撒下一串串欢声笑语。之前这个小区却是另一番模样——绿化带被分割成大大小小的“私家菜园”,各类车辆“见缝”停放,杂物随意堆在一旁,群众颇有意见,小区治理很难推进。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我们找到了问题的关键。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虽然是主要责任单位,但因意见无法统一,难以形成治理合力。

  社区治理关乎居民的切身利益,从何处着手决定着最终的成效。“一把青菜花不了多少钱,老同志们喜欢种菜更多是为了打发时间。”小区退休干部范维君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我们马上把小区闲置多年的老干部活动室粉刷一新,然后划分出乒乓球区、书法区、阅读区等区域,老同志们一有空就聚在活动室里,占用绿化带种菜的现象逐渐减少了。

  不久,我们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向大家介绍整改规划。“现在我们有活动室了,要提升生活品质,我提议大家都把菜园清理了,由小区统一规划种花草。”范维君的倡议得到大家的支持。通过这件事情,我有了一些小心得。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离不开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也需要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街道以老党员、老干部、临近退休人员为主力组建了“红色管家”团队,邀请他们担任楼长,负责绿化带补种花苗、协调清理小区杂物等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小区楼道亮堂了,公共空间拓宽了。我们又趁热打铁,合理规划增加了停车位,粉刷了破旧墙面,更换了门窗。小区内路面平整,绿化带花草成行……

  社区治理追求的不只是整洁舒适,还有温馨和谐的氛围。为了增加社区凝聚力,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联合开展党员志愿者义务活动,让每名志愿者都能发挥一技之长,服务社区。

  从人情细处着手,从难题症结抓起,用有温度的党群服务拉近邻里关系,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社区治理变成“大家的事”,更容易形成合力。

  (作者为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党工委书记)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