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个样 扮靓桃花乡

一天一个样 扮靓桃花乡
2023年03月29日 05:17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路边车辆停放有序、不文明行为少了、志愿者和“环保卫士”的身影更多了……随着北京市平谷区第二十五届国际桃花节的临近,前往平谷踏春的游客增多,他们纷纷表示“平谷变样了!”

  这一切归功于平谷区开展的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近日,该区召开城乡环境建设动员部署大会,统筹谋划推进生态环境、城乡环境、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并明确提出“奋战一个月,喜迎桃花节;一天一个样,一月换新颜”的工作目标。集中攻坚20天的时间,已整治点位近7万处,全区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八项行动”同开展 健全机制更高效

  在东高村镇青杨屯村约200亩的农田里,村民正忙着翻新土地,准备蔬菜种植。“现在看到的这片农田已经焕然一新,在此之前,地里有很多私搭乱建的小窝棚、小围挡。”青杨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青立说:“通过这次环境整治,恢复了土地最初的面貌,扩大了土地容量。”

  从“脏乱差”到连片的农田,平谷环境整治是如何取得明显成效?这还要从“八项行动”说起。自3月3日开始,全区上下全面开展大型垃圾堆放点治理、“五尘”治理、“三线五边”清脏治乱、农田果园返璞自然、“残垣断壁”设施治理、“城市家具”清理维护、不文明行为治理、城乡秩序环境等在内的八类集中整治。

  据介绍,截至3月21日,全区已完成整改问题点位68183个,清除道路沿线、果园、田园、林地等地区存在的超规看护用房、小窝棚、残垣断壁等建筑垃圾以及整治城区占道经营、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

  胡黑路金海湖段全长自南向北穿过金海湖、黄松峪,它不但是重要的赏花路线,也与多条主干道相交。“我们清理了路段上的违规建筑,对道路进行拓宽后,再建设一个公园,打造金海湖镇最美西大门。”金海湖镇党委书记沈立军说。

  “为了突出重点,分类推进,我们将全区主要旅游道路分为一二三类线点,一类线路为主干线路,二类线路为主干至景点的联络线路,三类线路为除一二类之外街镇内部线路。”平谷区城市管理委主任赵金祥介绍。为保障“八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平谷区组建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制定《平谷区城乡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方案》,建立“日调度、日检查、日报告、日督查”工作机制,强化“微网格+环境建设”机制,将环境工作嵌入每一个微网格。

  难点问题分类解 强化政策重落实

  “环境整治对村民有利,能提升村容村貌,我们有啥理由不好好干。”大华山镇小峪子村党支部书记付晓利告诉记者。小峪子村位于桃花海观景核心位置,为了整治好环境,他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劝导村民拆除田间私搭乱建的小窝棚。

  在村委会的示范带动下,付晓利他们将环境整治与村庄治理有机结合,通过重新安装护栏、修筑护坡花墙,有效地解决了道路两侧堆放树枝杂草及水土流失问题。看到村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响应,纷纷加入环境整治行动中去。

  “具体推进中,针对各类难点问题,我们会分类施策,各个突破。”据了解,针对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平谷区通过建立排查台账,合理规范设置建筑垃圾、农林废弃物等暂存点,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有效发挥生态桥功能,全面清除未备案乱堆乱放点位。针对“脏乱差”问题,则要彻底清除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的积存垃圾,拆除田间地头违规围墙、残破围栏,整理田埂地头、排水边沟,彻底清理不留痕迹。针对“五尘”问题,以施工工地、车辆遗撒、裸地扬尘、工业排放、道路积尘为重点,加强行业源头监管,完善治理措施,确保考核达标等。

  如何掀起全区各界环境整治的热潮?赵金祥告诉记者,法宝是加强政策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平谷区统筹区级城乡环境建设及治理奖补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街乡镇城乡环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专项资金按照考核结果和环境建设成效进行拨付,向基层增能赋权,并由审计部门跟踪审计,确保专款专用。

  为强化责任落实,该区建立“区领导包片、区级部门包路、乡镇(街道)包域、村包段、网格员包点”的责任体系,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网格管理责任制,建立责、权、利统一的绩效考核机制。

  全民监督随手拍 文明创建共参与

  黄松峪乡黑豆峪村村民通过“随手拍”反映黑豆峪大舞台西侧杂草乱堆,影响环境的问题,黄松峪乡相关工作人员在平台收到派单后,迅速联系对应网格员,组织人员对点位周边环境进行重点清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诉求人。“我们要求每个点位从接诉到办完反馈整个过程不超过3天。”黑豆峪村网格员杨浩说。

  为主动邀请市民来“找茬”,平谷区搭建了“随手拍”程序,鼓励市民对身边问题点位、不文明行为拍照曝光,并通过市民热线平台向网格派单,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及时响应和处理,让“热线+网格”运行得更高效、更便捷。

  据了解,在半个多月时间,“随手拍”程序关注人数达3.35万人,解决各类问题3769件,解决率91.27%,收到市民表扬452次。

  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共享建设成果。除利用网格微信群、悬挂标语、集中广播外,平谷区广泛开展敲门入户宣传,发出《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倡议书》,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到城乡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区创建中来。

  “最近村里正在大范围进行环境整治,每天都能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村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也都积极参与进来,出一份力,把家园变美扮靓。”山东庄镇桃棚村村民李佩兰说。

  “下一步,平谷区将以此次集中整治为契机,利用常态化调度、突出微网格功能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推动‘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护’成为每一名平谷人的自觉行动,共同打造良好城乡环境,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让人民生活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平谷区副区长赵文侃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支部书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