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4万家企业上网“淘电”

广东1.4万家企业上网“淘电”
2023年03月29日 05:35 人民日报海外版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记者李刚)“就像在‘淘宝’上网购一样,售电公司是卖家、在平台创建店铺,我们是买家,可以选套餐,还可以比价。”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管温一帆打开广东电力市场零售平台微信小程序,轻车熟路地向记者讲述“淘电”心得。今年1-2月,广东新增319家中小型工商业用户通过该平台完成购电交易。

  作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省,广东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超过630万家、830万户。国家发展改革委鼓励支持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原本没有进入市场的中小工商业用户面临两个选择:由电网代理购电或选择售电公司入场。

  “数量众多、需求各异的中小工商业用户入市,对电力市场和用户本身都是挑战。”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经理谭伟聪说,搭建为中小用户找售电公司、售电公司找用户的平台成为解决之道。

  2022年底,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打造的广东电力市场零售平台上线,提供透明化比价购电、便捷化在线交易等服务。截至目前,广东年度零售交易中,已有1.4万家市场化用户通过“创新零售”方式完成交易。

  谭伟聪介绍,以前因为用电体量小,缺乏专职人员负责电力交易,所以市场更倾向于由电网代购电。但如今通过零售交易平台不仅能快速了解市场的价格动态等热点信息,还可同时向一家或多家售电公司发起私人定制要约邀请,并可对心仪套餐进行试算,套餐详情、价格差异一目了然。

  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分析结算部专责夏礼琛统计,2023年度零售交易期间共有71家售电公司上架了231个零售套餐,其中单个套餐最高销量达到443笔。

  “跟网上购物有‘五星好评’一样,我们也给‘卖家’设置了信用评级,避免‘卖家’虚假宣传、误导用户入市。”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专责谢宇霆表示,电力交易零售平台作为第三方平台,可以让电力用户看到各家售电公司的信用评级,作为购电时的参考因素;同时零售平台具备全方位零售市场运营管理服务功能,实现市场主体交易情况实时监控。

  “下一步,广东电网将持续优化升级零售平台功能,推动更多企业上网‘淘电’。”广东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零售 电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