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财会监督“严监管”信号

释放财会监督“严监管”信号
2023年03月29日 05:35 人民日报海外版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财政部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引发业内关注。

  自2021年起,财政部对华融会计信息质量及其审计机构德勤执业质量开展了检查。经查,华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德勤未充分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对重大投资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对已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等法律法规,财政部秉持“过罚相当、公正执法”原则,综合考虑华融、德勤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持续时间、影响范围等因素,对华融方面多个关联公司实施一系列顶格处罚;对德勤方面给予德勤总所警告、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没收德勤北京分所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1亿余元等。

  财政部是财会监督主责部门。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介绍,今年财政部将开展财会监督的专项行动,其中一大领域是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此次对华融和德勤实施处罚,体现了从严追责问责,释放了财会监督“严监管”信号。

  据介绍,2022年财政部门对17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罚,处罚数量超过此前3年的总和。今年,财政部将继续强化相关工作,除财政部直接对35家会计师事务所、10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检查外,还将组织全国各地财政部门开展一定覆盖面的检查。

  朱忠明表示,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处罚,及时发布检查公告和典型案例,切实让财经纪律“长牙带电”,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我们将坚持强穿透、补漏洞、用重典、正风气,加强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监督,严肃查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等违法违规的问题。”朱忠明说。

  可以预见,财会监督工作将不断加强。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会计信息失真、部分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失守等问题,要求强化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进一步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监督力度。

  朱忠明表示,财政部将加强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支持包括德勤在内的国际会计网络在华依法开展业务。同时,切实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对包括“四大”在内的在中国执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一视同仁,依法强化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持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财政部的行政处罚决定,德勤全球理事会主席舒亚玟表示,德勤华永将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推动提升审计质量。中国华融方面表示,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强化内部控制,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认真履行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职责使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政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