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微言丨建信息平台让“金点子”好成果互通共享 组工作专班为创新的“种子”提供土壤

创·微言丨建信息平台让“金点子”好成果互通共享 组工作专班为创新的“种子”提供土壤
2023年03月29日 03:4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创·微言】

原标题:建信息平台让“金点子”好成果互通共享 组工作专班为创新的“种子”提供土壤

案例:“我的564项创新成果全落地了,但只是局限在我们企业,而没有在全国去推广。这种情况还比较普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谈到的这一现象,引起了企业界的关注。

观察:一线职工由于直接与生产工具、工艺流程打交道,能随时感到哪里不顺手、什么不合适,随时能提出改进建议,具有接地气的创新优势。然而,他们所在的领域可能比较偏,其发明专利的通用性可能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成果的推广。

成果受益面小,将直接影响到创新者的收益,进而可能影响人们的创新热情。“成果不出车间”,不能进行市场化转化,使得其产生的效益很难进行评估。即使有创新成果利润分成的制度设计,也很难实施。此外,客观上也使得成果的影响小,更多相关联企业并不清楚有这样的发明改造,或会投入力量进行重复创新,造成资源浪费。

怎么才能让这些创新成果、技术改造能更好地传播推广,让更多的企业、行业和创新者受益?或许可以在几个方面进行尝试:比如,由相关部门牵头建立完善职工创新成果数据库,让大家在“超市”中挑选、运用,实现成果共享、转化;还有,相关协会组织推动关联企业中的创新工作室形成联盟、建立课题通报机制,让联盟取得强强组合优势,避免重复创新造成资源浪费。

加强技术供需平台的信息化建设,让“金点子”好成果能打破界限、互通共享。人们相信,随着双创平台的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双创平台的打造,职工的“金点子”好成果会不断顺畅地得以应用。

案例:在重庆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有一个“纾困解难进展图”,各个部门不断总结梳理企业诉求,把相关内容投放在显示屏上,让责任落实人和进展情况一目了然。该区已经培育出138家“专精特新”企业。

观察: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我国“专精特新”创新指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0.6%,较上月环比增长5.2%。专精特新“小巨人”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成效凸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创新活力尤其引人瞩目。

“小巨人”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其自身的技术支撑,使其成为推动我国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新锐,同样也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进展图”式的精细化营商之道。那么,面对企业经营这一市场行为,政府之手要伸多长才能既提高效率又彰显公平?

从实践看,各地并非直接干预企业经营决策,充分尊重其市场化选择。大家做的,一是帮助那些没有场地、缺乏资金,只有脑子里的图纸和创新激情的团队把项目落地,为创新的种子提供合适的土壤。二是组建工作专班,为正在快速发展的企业开展专项服务,为他们提供信用担保,搭建各种推介会、展会的平台,专题研究解决企业的资金、用地、税收、招工、住房等“成长中的烦恼”全链条问题。

你负责创新,我负责保障。温度适宜的营商环境,正快速培育着创新的因子。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已启动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作,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预计到今年底,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8万家,“小巨人”企业超过1万家,从而使企业发展信心、创新能力和对外扩张态势明显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息平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