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乡风

推进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乡风
2023年03月29日 04:54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冯春艳)3月28日,记者走进井陉县南峪镇地都村。乡间小道干干净净,农家小屋宁静温馨,一幅悠然恬静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正在自家院子门口晒太阳的村民段建军看见记者,便和记者聊了起来:“现在村里环境比原来好很多,乡亲们的院里院外干净整洁,在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下,村子山更青、水更绿、风景愈发美丽。”

  近年来,井陉县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文明村镇的创建中,地都村在提升村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与此同时,该村将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乡亲们的实际需求入手,用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据了解,该村多次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地都村的变化既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了村民的精神土壤。该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地都文化宫作为主要活动阵地,通过统一标准、集中管理,杜绝村内红白事大操大办、攀比问题等。同时,村子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优秀青年义务帮助老人,形成爱老敬老好风气。村委会还设有妇女儿童之家,方便妇女儿童进行集体活动。

  “村里有严格规定,婚丧嫁娶每桌10个菜,邻里之间互不攀比。村里的礼堂兼做新风大食堂为村民免费使用。”村党支部书记段富华告诉记者,“村子还把老祠堂变为家风馆,以家风家训为核心,开展文化展览和文化娱乐活动,让家风教育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以此传递文明新风。”

  近年来,井陉县多举措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既重视村容村貌提升,又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人居环境美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乡村的蜕变和文明的力量。“下一步,井陉县将继续擦亮乡风文明底色,塑造乡村振兴之魂,不断提振群众精气神。”该县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