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的“奇异”之旅

猕猴桃的“奇异”之旅
2023年03月29日 05:15 齐鲁晚报

  记者 于梅君

  说到猕猴桃和奇异果,很多人“傻傻”分不清,别看奇异果是进口水果,其实它与猕猴桃“一母同胞”,而中国,才是猕猴桃的故乡。

猕猴桃生于中国 驯化于新西兰

猕猴桃是土生土长的“国货”。早在两千多年前,猕猴桃就以“苌楚”之名出现在《诗经》里,但1904年之前,猕猴桃一直都生长在我国乡野间,自生自落,任猕猴采食,当时它的名字也很土气:如藤梨、羊桃藤、羊桃、狗枣等。

  猕猴桃进入人类生活是在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岑参曾有“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的诗句,说明当时已有人在庭院种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

  猕猴桃最早为外人所识是在1899年,当时,英国园艺学家威尔逊在中国湖北西部引种植物时,把这种酸酸甜甜的野果,推荐给在湖北宜昌的西方人,结果大受欢迎,他们觉得猕猴桃的味道,有点像西方栽培已久的醋栗,所以就管猕猴桃叫“宜昌醋栗”“中国醋栗”。

  1903年,一位名叫伊莎贝尔的新西兰女教师到湖北宜昌看望姐妹。回国时,她带回一些猕猴桃的种子。1910年,猕猴桃在新西兰一位农场主的果园里开花结果。

  由于符合当地人口味,新西兰人不断对猕猴桃进行驯化和品种改良。加上土壤和气候适宜,猕猴桃的种植在新西兰大获成功。

  1952年,猕猴桃鲜果首次出口到英国伦敦。此后,由新西兰培育出的猕猴桃品种被引种到澳大利亚、美国、丹麦等国,猕猴桃由此成为世界上一种新兴的果树品种。如今,猕猴桃已成为新西兰的“国宝”。

改名“奇异果” 在国内一炮而红

  新西兰人为了将美味猕猴桃推广到国际市场,决定把新西兰国鸟几维鸟的名字(kiwi)赠予猕猴桃,将其命名为“奇异果”(kiwifruit)。

  后来,奇异果在我国市场上一炮而红,甚至让我们忘记了,这种水果其实就是美味猕猴桃,它们的老家在中国。

  新西兰目前主推的只有佳沛公司的“海沃德”和“G3”两个品种,却已是饮誉世界的猕猴桃强国,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才开始对猕猴桃进行资源开发和规模栽培,这个栽培历史悠久的“年轻驯化者”,在我国可谓大器晚成。

  虽然中国是猕猴桃的原产地,有1000多个猕猴桃种质资源和100多个猕猴桃品种,但产业大而不强,还没有能在国际上叫得响的猕猴桃品牌,猕猴桃果99%以上自产自销,出口尚不到1%。

猕猴桃有“七大姑八大姨”,酸甜苦辣啥味都有

  猕猴桃在中国有“七大姑八大姨”。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全世界的猕猴桃属植物有55种,我国至少有52种。我们经常吃的是“美味猕猴桃”和“中华猕猴桃”。

  随着国外“奇异果”风靡中国,本土猕猴桃也不甘落后,开始奋起直追,先后选育出“金艳”“红阳”“金桃”“贵长”等近2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包括红心猕猴桃、黄心猕猴桃等。

  不同种类的猕猴桃,从外观到口味都千差万别。果实有圆柱形、卵形、倒卵形、球形等至少15种;果肉从绿色、黄色、黄橘色、粉色到紫色,异彩纷呈;果皮从光滑无毛到长硬毛,多种多样;果实风味更是酸、甜、苦、辣、麻应有尽有。

  其中,有一种“软枣猕猴桃”,外表光滑,浑身通绿,个头娇小,长得像大枣。第一次见到,你可能会惊讶,原来还有这般光不溜秋的猕猴桃!和“软枣猕猴桃”一样,“狗枣猕猴桃”也很娇小,平均单果重2-3克,口感很甜,具有凤梨风味,这一品种非常耐寒,多数分布在东北地区。

  还有些猕猴桃,随着叶绿素降解、类胡萝卜素显色,果肉会从绿色转变到橘黄,而且风味独特,呈现辣味、麻辣味或辛辣味。  比如,“大籽猕猴桃”未成熟时,果肉为淡绿色,成熟时变为橘黄色,口感麻辣,不能直接食用。

  “葛枣猕猴桃”未成熟时,果实有辛辣味,不能直接食用,但可用于酿酒。

  还有一种叫“对萼猕猴桃”,成熟时呈橙黄色,风味辣。它的根系极耐水淹,堪称猕猴桃家族的“抗涝大王”。

  花青素是果实呈色的第三大色素,它可能导致一些猕猴桃成熟时呈深紫色。

  比如,软枣猕猴桃的一个变种“紫果变型”,成熟时果实呈紫红色,而且口感甜,维生素C的含量是橙子的两倍。

  还有一种“黑蕊猕猴桃”,口感淡甜,采收时为绿色,成熟时会转为粉色或深红紫色。

  你可能会问:颜值这么高的猕猴桃,为啥在市场上不多见?这是因为,像软枣猕猴桃等,果皮仅由角质层和下皮细胞组成,在生长发育和采后运输中,很容易受到损伤、病虫害侵染,也容易失水导致果皮皱缩,这些因素都严重阻碍了其大规模商业发展。

给“小毛猴”相亲,果农们操碎了心

  花样繁多的猕猴桃,为食客带来丰富的味蕾体验。但是,为让它们顺利开花结果,人们却操碎了心,这是为什么?

  原来,跟人类一样,植物也是分性别的,既有可以产生花粉(精子)的雄蕊,又有可以产生胚珠(卵子)的雌蕊,这两者相互配合,才可实现授粉受精,结出果实。苹果和桃子等常见果树,都有完整的两性花朵。

  但是猕猴桃就不一样了,它们是功能性的雌雄异株植物——雄性只有雄蕊,只能产生花粉;而雌性植株,虽然既有雌蕊又有雄蕊,但雄蕊只是摆设,根本不能产生合格的花粉,也就是说,这些外表上的两性花,都只是雌花而已。因此,猕猴桃都必须由雄性植株和雌性植株相互配合,才能真正开花结果。

  前文说过的英国园艺师威尔逊,1899—1911年间曾先后4次到中国采集植物种质资源,自然也没错过猕猴桃。威尔逊将其引种到英国,1900年,这些猕猴桃种子生根发芽,但是在1911年之前,英国人都没收获猕猴桃果实。

  同一时间,美国农业部也获得猕猴桃种子,试种了超过1300株猕猴桃,遗憾的是,这些植株如旅居英国的同胞一样,也未能结出果实。后来发现,英国和美国培育的首批猕猴桃植株都是雄性的,当然结不出果子!

  同威尔逊相比,伊莎贝尔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她带回新西兰的种子,繁育出三株植株,其中有一株是雄性,还有两株功能性雌株。

  猕猴桃于1910年在新西兰挂果,不久,英美种植者也从中国得到了雌性植株,但他们并没在果实选育上投入太多精力,只是把猕猴桃当成观赏植物,任其花开花谢。而新西兰的种植者却如获至宝,将猕猴桃变成现代水果产业的经典案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猕猴桃 新西兰 奇异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