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藻为啥会发光?原来是想吓跑“敌人”

夜光藻为啥会发光?原来是想吓跑“敌人”
2023年03月29日 05:15 齐鲁晚报

  夜光藻是浮游甲藻的一种,主要分布在温带和亚热带近岸水域,属于常见藻类。

  我国常见的是红色夜光藻,暴发红色夜光藻的海域,白天看上去会泛淡红色,这是它的伴生藻类引起的。红色夜光藻本身没有色素体,它是一种异养生物(非光合作用),通过吞噬浮游生物、硅藻、其他甲藻、鱼卵和细菌为生。

  夜光藻长着圆球形的身体,高度囊泡化,有一个能轻微活动的触手,能将外界小型浮游植物或有机颗粒送入胞口内,在细胞内形成食物泡进行消化。

  它们个头较小,其细胞直径为0.15至2毫米,在白天,人们用肉眼也能发现它们的存在。

  夜光藻为什么能发光?这其实是一种保护机制,它的天敌是桡足类节肢动物,突然发光可以吓退它们,或者用光线把更大的动物引来,先把桡足类动物吃掉。

  目前已知的生物发光体系发光机理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荧光素—荧光素酶体系,另一类是由Ca2+触发发光蛋白机制。夜光藻的发光机制属于前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