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改好良田多种麦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改好良田多种麦
2023年03月29日 05:17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日前,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光明村的万亩粮食生产基地看到,布局齐整的田块上,拖拉机牵引着撒肥机穿梭于其中,将肥料均匀地撒在田地里,为小麦播种做准备。

  过去狼山镇光明村耕地高低不平、条块杂乱,只有部分耕地能进行小麦套种玉米,2021年开始,光明村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如今,这里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耕地地力最少提升两个等级,80%以上的耕地都能进行小麦套种玉米,对增收起了很大作用。

  说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好处,狼山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成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22年,基地推广小麦套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村民与恒丰公司签订了小麦种植订单,以1.8元/斤的价格进行收购,小麦亩产600斤左右,收入约1080元。套种的玉米一亩地可收获1200斤左右,按市场价1.2元/斤的价格算,收入约1440元。同时,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户自建、联建小麦套种玉米基地集中连片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每亩可获补贴450元,这三项相加一亩地收入就达到了2900多元。

  “我家有70亩地,过去十天半个月平整不完,现在农田整治后,两天就能全部干完了,去年种粮丰收了,收入有十来万元,今年我还打算多种点小麦了。”光明村村民李新明说。

  据了解,临河区狼山镇万亩小麦示范基地位于狼山镇光明村、幸福村,总建设面积1万亩,其中核心示范区面积5000亩,辐射带动全镇种植小麦3.5万亩。基地2023年计划单种小麦5000亩,采用北斗导航系统种植,基地已与中粮公司达成收购意向。今年,狼山镇将打造5万亩粮食生产园区,持续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小麦种植面积达3.37万亩,带动农户多种粮种好粮。

  为深入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实现粮食增产,今年,临河区将紧紧围绕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建设主导产业,在狼山镇光明村、幸福村、西乐村着力打造万亩小麦(巴麦13号、永良4号)示范基地,围绕主要粮食作物,以农高区建设为依托,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要建设主体,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防统治、统一订单、统一收获,建设粮食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的科技示范基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彦淖尔市 内蒙古 统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