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方志物产史料利用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重视方志物产史料利用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2023年03月29日 05:17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如何找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方志物产史料中其实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内容。

  方志物产史料秉持“充贡赋者,微物必详,经见闻者,所知皆记”的原则,著录了一地物产中的特产优产。尤为重要的是,在方志物产史料中可以追溯到当地优质农产品的历史渊源、传统优质品种等。方志物产史料不仅蕴含了一地物产的文化密码,体现出独特的物产文化属性,还能反映一地生态环境的演变,记录了不同时期的物产种类变化。而部分物产对于气候、森林覆盖率等生态环境有一定的要求,通过方志物产史料的记载,研究物产变迁情况,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当地生态演变情况。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文焕然先生就曾利用方志物产史料,揭示了历史上鹦鹉的产地受到森林覆盖率变化以及人为原因而发生迁移。“贵在识史,重在致用”,结合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充分发挥方志物产史料的独特价值,能够更好释放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找到发力之物。乡村特色产业“姓农”“立农”“兴农”,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因地制宜地利用好乡村特色资源禀赋。通过对方志物产史料中各地的优产、特产进行梳理,从中提取具有特色优势并且拥有历史传承的物产,形成物产数据库,构建特色农产品名录体系。以此为根本,将产业放到当地的乡土社会及农产品特性当中,培育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以及差异化竞争优势,助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丰富特色产品内涵探寻文化之脉。如果说乡村特色物产体现了乡村的体、形、貌,那么物产背后蕴含的文化则展现了乡村的魂、脉、韵,二者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成果,找寻和激活方志物产史料中的历史经纬及文化属性,延续物产文化脉络,重构物产文化意象系统,提升乡村特色农产品文化资本,强化乡村特色农产品文化基因,充分发挥物产和文化的联动性,达到产品生产、产业发展、宣传营销的协同效应,不断促进乡村原有产业价值链升值,点亮由物产勾连的富饶山河。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融合之桥。融合发展是乡村特色产业适应时代发展进步和社会多元化消费的必然趋势,也是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诉求。一方面,可以通过提取物产的符号、典故、渊源等意象符号,将其移植到文创产品设计当中,创作符合时代审美的文化衍生品,激发物产衍生品在购物、娱乐消费当中的潜力,打造流量IP。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花卉、果蔬等特色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模式,推动物产服务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交互融合,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孕育新型产业业态,实现乡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重视方志物产史料的利用开发,有利于在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找到发力之“物”、探寻文化之“脉”、搭建融合之“桥”,从而更好地了解一地一域的昨天,助力无限可能的今天,链接生生不息的未来。

  (作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色产业 农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