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海:珍禽“组团”栖息的生态家园(图)

七里海:珍禽“组团”栖息的生态家园(图)
2023年03月29日 05:37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白枕鹤,125只白枕鹤,就在东海。”正值候鸟迁徙季,首届“中国·七里海爱鸟节”暨七里海湿地爱鸟护鸟志愿服务月期间,七里海巡查巡护支队副支队长韩克武每天上班都在观测候鸟,看到“国宝级”珍禽“组团到访”难掩激动,“白枕鹤十分稀有,对栖息环境质量要求较高,来这么多只证明咱这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据介绍,白枕鹤属大型涉禽,略小于丹顶鹤,它们在全球范围内种群数量仅存不足万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其评估为极危物种,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往年观测到白枕鹤只有十几只到二十几只,今年以来观测到栖息种群数量多达140只,创历史新高。”韩克武称其为“惊人喜事”。“鸟非常聪明,它有记忆的。落下了,如果区域不好,不会再来。适合它,转年呼朋引伴,一年比一年来得多。”

  不只白枕鹤,尽管迁徙季尚未结束,最终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韩克武已明显感到日观测量较往年增多,他今年还首次录制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猎隼踪迹视频,弥补了这种大型猛禽只现身过七里海但没有影像资料的遗憾。

  护鸟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

  首届“中国·七里海爱鸟节”暨七里海湿地爱鸟护鸟志愿服务月,从3月5日启动,一直持续到4月底,以“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为活动主线,开展爱鸟护鸟公益认养、公益护鸟筑巢、寻找七里海“最美护鸟人”、七里海湿地专属App发布仪式、爱鸟护鸟论坛等八大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保护大自然的精灵。

  公益认养活动依托七里海湿地爱鸟公益基金,号召广大爱心人士与爱心企业以公益认养鸟类的方式参与到爱鸟护鸟工作中,九为集团等8家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公益基金捐赠。

  作为公益基金首批捐赠者之一,爱迪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庆会表示,公司距离七里海仅几公里,一直关注湿地保护工作。今年年初,他在一次考察中偶然得知一对天鹅在七里海越冬的信息,其中一只因年老体力下降无法飞往下一站,另一只不离不弃相伴的故事令人感动。赵庆会随即捐赠部分资金用于这对天鹅的营养补给、体力恢复,并在后期持续关注候鸟保护情况,“公益认养活动进一步宣传了保护鸟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意义,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护鸟爱鸟的行动自觉,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受益,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与自然和谐的名片将越来越亮。”

  服务月期间,护鸟志愿者王建民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受邀参与到护鸟工作中,他们平均一周两次到七里海观测候鸟种类数量,认真记录,并将重要信息反馈给湿地,“湿地护鸟,最重要的做法之一是科学调控水位,为候鸟营造良好栖息环境。我们常与湿地工作人员沟通相关情况、分享信息,探讨如何更好保护珍禽。不久前的一天傍晚,1000多只东方白鹳落下来,数量众多,湿地工作人员马上和我们分享了喜讯,大伙儿都很高兴。”在3月14日13:50记录的调查表中,王建民和志愿者郭井波、王立伟记录了178只天鹅、74只白琵鹭、192只反嘴鹬等10种候鸟停留七里海的信息,“如今,七里海已成为众多珍禽的家园,人们护鸟爱鸟意识普遍提高,这是了不起的进步。”

  近年来,宁河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持续实施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十大工程”,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与提升,野生植物物种逐渐增加,现有野生草本植物41科153种。鸟类由5年前的227种增加到258种,数量由20万只至30万只增加到50多万只。东方白鹳、白鹤、天鹅、白琵鹭等稀有珍禽越来越多。近两年每年都有3000只到4000只东方白鹳停留七里海,曾经消失10多年的震旦鸦雀、文须雀等全球近危物种重返七里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