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迎来又一个春天——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拉萨见闻

雪域高原迎来又一个春天——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拉萨见闻
2023年03月29日 05:46 中国网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 题:雪域高原迎来又一个春天——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拉萨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尚才、李键

3月28日,古城拉萨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宗角禄康公园里,一簇簇春花竞相绽放。西藏各族各界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

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把五星红旗送到广场升旗处(3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把五星红旗送到广场升旗处(3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上午10时,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把五星红旗送到布达拉宫广场升旗处。伴随着嘹亮的国歌,拉萨市各族各界2000余名干部群众,目送国旗冉冉升起。

“我们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日常出行也很便捷。”拉萨冲赛康社区居民嘎色,虽已年逾花甲,仍每年坚持参加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升国旗仪式。

1959年3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场以废除封建农奴制为核心的民主改革在西藏全面展开,雪域高原告别旧制度,迈入历史新纪元。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28日确定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旗仪式(3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旗仪式(3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132.64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7万元,经济年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此外,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增加到72.19岁,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农牧民的生活品质日益提高。

11时许,拉萨市120名代表齐聚一堂,举行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座谈会,谈发展、谈变化、谈感受。

当高原的阳光拂过布达拉宫的金顶,宗角禄康公园里,一场以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正在这里上演,拉萨市民群众手捧鲜花,席地而坐,观看文艺节目。

“参加完升国旗仪式,我就来观看演出了,歌舞都很精彩!”市民扎西罗布身穿崭新的藏装,显得十分精神。“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农奴翻身得解放,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与此同时,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也迎来了不少市民、中小学生和游客。这座占地2700平方米的展馆里,陈列着反映旧西藏苛捐杂税的雕像,再现旧西藏农奴被囚禁虐待的情景。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中心小学的学生在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3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中心小学的学生在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3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这段历史虽然沉重,但需要我们去铭记,我有责任把这些事情告诉更多人。”年近80岁的普次仁曾是农奴,如今退休后的他,自愿成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的一名义务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述旧西藏的黑暗历史。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中心小学的40多名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边倾听讲解一边记录思考。“这次参观学习,让我更加直观感受到旧西藏的苦和新西藏的甜。我要努力学习,立志成才,长大后报效祖国。”四年级三班学生白玛曲吉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解放 新华社 西藏 多吉 拉萨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