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公共卫生健康的防火墙

我们是公共卫生健康的防火墙
2023年03月30日 03:07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徐鸿:

我们是公共卫生健康的防火墙

医院三期建成后整体效果图 医院三期建成后整体效果图
徐鸿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党委书记 徐鸿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党委书记

新冠病毒疫情让我们认识到突发传染性疾病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当历经3年生活终于回归正轨时,甲流的侵袭又让很多人承受了无法抵御的痛苦。

我们经历过的疾病侵扰,不仅仅是上述传染性疾病。大家记忆深刻的是,从2003年开始,非典、禽流感、甲流等相继发生,给大众带来健康困扰;结核病、艾滋病、肝病等“常态化”的传染性疾病也同时并存,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安全……

我们渴望得到保护、拥有安全,而这重担更多地落在了传染病专科医院的肩上。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三甲传染病专科医院,这家始建于1940年、有着80余年跟传染性疾病对抗经验的老牌医院已经成为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公共卫生健康的防火墙。他们是如何奋力发展、持续保护大众安全的?近日,记者对该院党委书记徐鸿进行了专访。

医院的优势

是“战”出来的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是三年抗疫的主战场,医务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战斗在闭环病区,常常汗湿衣衫,脸上刻满口罩勒痕,无法与家人在一起,通宵鏖战夜不能寐。他们每个人,都是骁勇的战士。“这么多年来,医院的经验、能力、地位都是‘战’出来的。”该院党委书记徐鸿说。

新冠病毒让大众记住了市公卫中心,但他们的实力不止应对新冠病毒,而是全省截至目前应对传染性疾病能力超群的医疗机构。当一轮又一轮突发传染性疾病袭来的时候,他们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为成都建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徐鸿对记者说,在应对突发传染病之外,在人们感觉风平浪静的时候,该院医务人员依然在埋头钻研,致力于肝病、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治疗、科研攻关。因此,“战疫”一词已成为该院的常态画面。

他向记者列出该院的一系列“名号”,足以证实该院的非凡:该院是省、市法定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省分中心,成都市传染病学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项目的建设单位,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单位,四川省、成都市艾滋病治疗质量控制中心,也是西南结核病医院联盟、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四川联盟的主委单位。此外,该院还拥有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建有1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传染病科),以及7个省级重点学(专)科、8个市级重点学(专)科。

徐鸿告诉记者,在传染病治疗领域,市公卫中心建设有西南地区先进的检验检测中心、结核分枝杆菌实验室、PCR实验室、艾滋病初筛和确认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建设达P2标准,实验室开展检验项目400余项,结核病实验室是中美SLMTA项目全国六家中西南唯一的四星实验室。结核病、艾滋病相关检测数量常年居西南地区第一。此外,我们开展的结核外科手术台次居西南第一、人工肝数量居西南前列。医院结核学科位列2020年度复旦医院管理研究所全国专科声誉排行榜提名榜第一;结核病学、传染病学双双进入2021年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医院科技量值专科百强榜。”

整个西南的传染病患者

在这里找到手术机会

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不仅仅是在内科治疗上强势,该院的外科系也享誉西南,“如今医院的外科全年手术量近3000台次,四级手术占比达到42.1%,不论是手术例数还是手术难度,在国内都位居传染病专科医院前列。”党委书记徐鸿说。

然而,不为人知的是,该院外科系的发展历经了一个艰难过程,他们之所以要努力发展外科,就是抱着一个坚定信念:要让传染病患者得到手术治疗。

徐鸿告诉记者,过去很多病情复杂的传染病患者很难找到医院为他们手术,“特别是艾滋病和结核病患者,他们往往四处碰壁。”为了让这群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市公卫中心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成立普外科。随着科室的不断壮大,普外科分成了外一科和外二科,外一科主要收治需要做手术的艾滋病、结核病患者,而外二科则主要收治普通外科手术患者以及肿瘤手术患者。

“外科的强大,让整个西南地区的传染病患者都找到了归属地。”徐鸿说,该院副院长蒋良双是著名胸外科专家,有些肺结核以及肺结核合并艾滋病患者,他们胸腔内大面积粘连,体内被结核杆菌侵蚀得异常严重,“蒋良双总是能够用他高超的技巧完美实施手术。”10年前,蒋良双的名气传开后,云南、西藏、青海、甘肃等地的患者纷纷投奔而来。蒋良双担任副院长后,姚晓军博士接手胸外科主任,他带领团队继续开拓创新,让胸外科的技术进一步实现提升。

外二科主任魏国同样如此。徐鸿对记者说,外二科是医院外科的班底,“主任魏国为了一个传染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他能够通宵查阅资料,也能够奔赴最偏远的山区,亲自上门为传染病患者做检查。”正是这样的精神铸就了外二科的成就,“这个科2006年首次为艾滋病患者完成第一台手术后,截至2022年,手术已经超过8000台次,手术量位居全国前列,患者来自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

徐鸿说,为了让传染病患者得到更为精准的手术治疗,市公卫中心的外科系如今正在进行进一步的专业细分,外一科分解为胸外科和骨科,外二科也将拆分成普外科、肛肠科和耳鼻咽喉科,同时不断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从而持续推动外科向高精尖发展。

传染病治疗“三驾马车”

齐头并进护卫患者

在医疗上,这是一个“用脚投票”的年代,医院只要技术好、服务好,患者就会投奔而来。传染病患者同样如此。在传染病治疗领域,成都市公卫中心构建了实力雄厚的“三驾马车”,即肝病、结核病和艾滋病,在业界已负盛名。

那么,“三驾马车”具有怎样的实力?

徐鸿说,结核病、肝病、艾滋病三大专科是医院的特色,分别具有以下特点:

在肝病专科上,医院创立肝病综合诊疗模式,创新了肝癌诊疗全程管理模式,让患者能够得到详细而周到的健康管理,大大增强了他们的治疗依从性,这加速了康复速度。另外,近10年来,市公卫中心的人工肝治疗人数居西南第一,救治成功率达85%以上。

在艾滋病治疗上,市公卫中心建成了艾滋病外科诊疗中心和CSCO省市级肿瘤营养治疗指导中心,创建艾滋病孕产妇多学科诊疗模式,10多年来,救治病例数居国内定点医院前列,HIV/AIDS抗病毒治疗水平达国内先进。

在结核病治疗上,医院结核病阳性诊断率、耐药结核治疗成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敏感结核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结核病疑难危重病例年收治人次较10年前翻番,对结核治疗新方案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我院结核病学、传染病学双双进入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榜全国专科百强榜,这是一个公信力很强的榜单,我们如今依然在努力去做,争取在未来的榜单上看到名次的突破,而我们的进步,意味着会把患者保护得更好。”

本 期 专 访

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贡献“公卫力量”

走进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可以发现,该院新大楼的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底前将正式投入使用。这预示着该院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转折点。那么,该院的这个发展转折点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徐鸿对记者说,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作为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公共卫生健康的防火墙,历来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主导下,在短时间内紧急完成应急病房建设及负压手术室改造,新增应急病床498张,“这个‘成都速度’的背后,体现的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守护决心。”

他说,市公卫中心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常规诊疗两手抓、两手硬,围绕“一核心九支撑,三联盟五中心”建设目标,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公共卫生救治能力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应急管理体系新格局,为成都市打造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标杆城市和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公卫力量”。

就大众关注的该院三期工程,徐鸿告诉记者,该建筑总建筑面积约93192.66平方米,设置床位800张。启用后,不仅患者的就医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就医体验将得到提升,医院的传染病救治能力也将实现极大提升。新大楼将设置VIP病房,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需求。

除了硬件建设将得到改善外,徐鸿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该院一直在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打造人才团队,又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对全院职工进行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养。此外,该院还特聘了包括中国最权威的结核病专家唐胜杰在内的12名顶尖专家为客座教授,从临床、科研等不同方向展开指导,持续提升医院的临床水平和科研能力。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才能为广大传染病患者、为这座城市提供更为可靠的安全保障。”徐鸿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邓晓洪 供图 市公卫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