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吞刀片 医生“套”出来

女子吞刀片 医生“套”出来
2023年03月30日 03:07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女子吞刀片 医生“套”出来

医护团队精细操作取刀片 医护团队精细操作取刀片

万万没想到,一枚小小的安全套,在医生手里竟成了救命神器,安全地取出了被患者吞进胃里的刀片,保护了消化道不被划伤。

前几天,温江区人民医院内镜中心接到了一位神情痛苦的病人。内镜中心接诊医师李亚辉询问家属后得知,这名病人竟然吞下了刀片。李亚辉立即启动了急诊异物应急诊疗流程。

经胃镜检查,这个刀片约3×2cm大小,采取普通异物钳来夹取的难度非常大。刀片极为光滑很难夹住,同时刀片的刀刃和刀尖一不小心就会划伤消化道黏膜,如果划破动脉血管引起大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

要取出这枚刀片,就必须找一个类似袋子的东西先将它包起来。

最初,李亚辉和同事们想剪下硅胶手套,用手指部分包裹刀片,但实践后发现手套太软了,没有支撑,刀片没法成功放进去。李亚辉给内镜中心主任吴礼国拨通电话讲述了这个情况,吴礼国立即赶到了现场,他急中生智:“用安全套!它开口有个硬环,应该可以支撑住!”

在随后的过程中,吴礼国先将安全套口朝上放进胃里,再用异物钳将刀片放入安全套口的特定位置,轻轻抖动异物钳,利用刀片的重力,让刀片落入安全套中。在医生和护士的精细操作下,刀片被顺利取出。

吴国礼说,吞咽异物发病率占耳鼻喉科疾病的18.3%,尤其以老人和儿童居多,异物的种类也五花八门,枣核、鱼刺、鸡鸭骨头、项链、打火机、电池、弹珠、钥匙及牙刷等什么都有。家长需要教育儿童,不要将各类物品放入口中玩耍,这不仅可以避免儿童误吞异物,还可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谢小英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余星雨 供图 温江区人民医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异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