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为何还要建第三水源?

成都为何还要建第三水源?
2023年03月30日 03:08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已有都江堰为第一水源 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将于明年建成

成都为何还要建第三水源?

本报制图 申娟子 本报制图 申娟子

第36届“中国水周”刚过,3月29日,大邑县新场镇川王村一片山谷之中,被称为成都“第三水源”的三坝水库开工建设。建成后,三坝水库将和李家岩水库、都江堰工程一起成为成都的三大水源,为城市发展再添保障。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一座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的城市。已有都江堰携丰沛的岷江之水形成第一水源,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也将于明年建成,为何还要再建第三水源?它的功能定位是什么?建成后主要发挥什么作用?和第一水源、第二水源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开工当天,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为什么建第三水源?

逐步改善成都市区域缺水现状

三坝水库是2023年水利部重点推进的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和四川重点推进的6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其工程任务以城乡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可研报告的批复,三坝水库工程规模为大(2)型水库,水库正常蓄水位691米,总库容1.61亿立方米,总工期54个月(不含筹建期),工程总投约46.23亿元。

第三水源为何选址于出阝江河出山口处?水质优质是重要因素。出阝江河的源流区为西岭雪山,根据相关水质资料显示,其山区河段河流水质可达到Ⅲ类与Ⅱ类之间。同时,该地区拥有较大落差的地形地貌,也为建成大型水库提供了天然优势。

如果从高空俯瞰,成都平原河网密布,如同一条条分布在大地的蓝色血管。那么,坐拥都江堰,流淌着如此多河网的成都,为何还面临用水紧张呢?

“成都‘缺水’主要体现在四方面。”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都的缺水具体包括工程性缺水、区域性缺水、水质性缺水、配置性缺水。其中工程性缺水是缺少能留住水的囤蓄水库;区域性缺水是因地理区域位置造成水资源“西多东少”;水质性缺水亦称“污染性缺水”,是水体被污染而失去使用价值造成水资源短缺的现象;配置性缺水是因为水网不完善,无法实现水资源的均衡配置。

三坝水库工程建成后,将与都江堰水利工程、李家岩水库一同,形成成都三大水源供给基地,逐步改善成都市区域缺水现状,更好地助力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

第三水源将发挥什么作用?

可向天府新区多年平均供水1.01亿立方米

一座城市的发展,水是决定因素。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是现代城市发展需要遵循的自然规律。

随着天府新区经济快速发展,水资源需求大幅增加,因此,需要建设调蓄水库工程增加供水,缓解天府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三坝水库建成后,首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向天府新区供水。”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坝水库距天府新区仅56公里,具备向天府新区自流供水等优越条件。三坝水库总库容1.61亿立方米,可向天府新区多年平均供水1.01亿立方米,还可向大邑东南集中区和出阝江河灌区提供水源,此外,三坝水库的建设还可以使下游邛崃市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至30年一遇,有效提升成都的用水安全。

数字的背后,三坝水库能为成都水资源带来哪些可感可及的改变?记者了解到,三坝水库与城区间,有着约50公里的管道用于水源的运输。通过这些管道,三坝水库能将城市用水输送到成都市自来水六、七厂。在应急状态下,这些水源能满足中心城区综合生活需水量的70%,连续供水30天。

与第一、第二水源有何关系?

互联互通 共同为城市发展提供动能

李家岩水库、三坝水库的建设,可以有效缓解除了水质性缺水以外的3个问题,同时三坝水库还将承担防洪功能。拥有这样的双重保障,成都的供水格局将发生重大的改变:未来的成都,将形成以都江堰水源供水为主,本地水源供水为辅,结合利用外调水量的多水源供水格局。

有专家分析,形成“多水源”格局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必然要求。事实上,早在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就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对单一水源、供水保证率较低、用水需求增长较快的城市,在全面强化节水、对现有供水水源挖潜改造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当地水源及外调水源,合理确定城市应急备用水源方案。重点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增强城市应急供水能力。

“多水源供水体系的建设,将加深我们对于本地水资源挖潜使用,改善成都用水紧张情况。”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待第二水源、第三水源建成后,成都水资源配置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三大水源供给基地可进一步互联互通,共同为城市发展提供动能。

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最新进展:

2024年底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2018年12月,成都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主体工程施工单位正式进场,并于2019年12月完成河道截流,2020年1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目前,李家岩水库左右岸灌浆平洞、导流泄洪放空洞、城乡供水进水闸室及溢洪道引渠及闸室主体结构建设已全部完成。同时,城乡供水隧洞已贯通,隧洞衬砌完成85.5%;溢洪道泄槽及挑坎段混凝土浇筑完成82%;完成料场开采308.96万立方米,完成大坝填筑124.24万立方米,已填筑至高程690米。将于2024年5月底完成大坝填筑,到2024年12月底,将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魏捷仪 陈煦阳 摄影 熊一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都江堰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