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内吃完3斤汉堡,“大胃王”比赛很无趣!

30分钟内吃完3斤汉堡,“大胃王”比赛很无趣!
2023年03月30日 03:13 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日前,厦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在检查中发现两商家为吸引客流,竟然在全城寻找“大胃王”,其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目前都已被立案调查。其中某酒店餐厅举办的“汉堡王挑战赛”活动,参赛者“30分钟内吃完汉堡即可退还费用”,而活动提供的“巨型汉堡”总重3斤(其中肉饼2斤)。

这个看似简单的游戏,背后是相当深的“套路”。参赛者需要先交98元的入场费,如果不能挑战成功,这个钱自然要不回来了。很多人都高估了自己的食量,低估了游戏的难度,最后不仅钱打了水漂,也没体验到游戏的快乐。而且,这种“大胃王”比赛,还是对食物的严重浪费,如此“生猛”的吃饭过程,对参赛者的身体健康,也是百害而无一利。

不知从何时起,“大胃王”成了网上的热词,很容易吸引眼球。不仅一些商家在这上面大做文章,一些视频博主为了吸引流量,也纷纷扮演起“大胃王”的角色。此前,网上就曝光过个别“大胃王”博主因为暴饮暴食突患疾病、甚至死亡的消息。不少医学专家也发表看法,指出这种不健康饮食方式的强烈危害性。

但在一些商家眼中,消费者的健康似乎并不重要,自己能不能蹭流量、搞噱头,进而谋求利润,才是重要的事情。殊不知这般做法,已经违反了相关法规的要求。反食品浪费法严禁商家“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违反规定者,会被要求整改或罚款。

过去,在一些执法部门的专项行动中,已有个别违反规定的商家受到查处。但要避免“大胃王”比赛的再现,不能仅靠监管部门的检查。从根本上讲,这离不开商家的自觉和消费者的警惕。从商家来说,搞所谓的“挑战赛”,确实能在一时间吸睛,但是,消费者迟早会看出其中的“套路”,人们对浪费的反感,也会对商家的声誉造成反噬,损害其长期口碑。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应当意识到这类“挑战赛”背后的风险和隐患,更不要觉得做“大胃王”是一件多么有趣或荣耀的事情。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的当下,这种浪费粮食、不顾健康的“挑战”既不值得推崇,也不值得效仿。

随着餐饮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不时会出现一些市场乱象,扰乱市场发展。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商家能把心思多放在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服务水平上,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美好体验,实现市场双方的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杨鑫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汉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