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四个聚焦”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03月30日 03:30 贵阳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通过聚焦队伍建设、聚焦中心工作、聚焦关心关爱、聚焦亮点特色,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队伍建设,把群体做大。自2020年成立以来,金华园街道通过三个融合,着力把辖区志愿服务队伍做大。首先是把志愿服务与党组织建设、党员身份相融合,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个作用”。据介绍,街道党工委下属48个支部1810名党员全部为注册志愿者。结合党员“双报到”和“一+双121”(由社区每年根据群众走访情况,滚动梳理更新“一”份社区需求清单,确定志愿服务岗位;由双报到党组织每年签订“1”份共建协议书、至少“2”次参加党建联席会、为群众领办“1”件实事;报到党员每年签订“1”份志愿服务承诺书、至少参加“2”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向所在党组织反馈“1”次报到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机制,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其次,把志愿服务与各类文化文艺活动相融合。街道40余支宣传队伍在开展活动时,将理论宣讲、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融入其中,切实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最后,把志愿服务与服务驻区单位、服务居民相融合。街道在日常走访企业、宣传政策过程中,积极动员驻区单位发挥自身特长,开展切合实际的特色志愿服务。去年以来,街道与辖区律师事务所联合开展《贵州省文明促进条例》等法治类宣讲32场、与银行等金融类机构联合开展“反诈”、投资理财等金融知识宣讲18场,与科技企业联合到学校开展科技科普专场活动8场。据统计,金华园街道目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5500人。

  聚焦中心工作,把服务做实。“将志愿服务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聚焦结合,有助于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据金华园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结合实际,联合文明城市建设、社区环境治理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形成文明城市共建、美好环境共享的良好氛围,成效明显。

  聚焦关心关爱,把服务做好。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统一系上“绿丝带”、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认真开展安全巡逻、宣传引导等服务,竭力帮助需要关心关爱的群体,用实际行动彰显志愿服务精神,做好服务,感召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聚焦亮点特色,把品牌做优。处于城中村的上寨村、养马村区域面积广、道路狭窄,两村志愿者根据现实情况组成爱心摩托护卫队,义务接送老人小孩,为特殊群体拖运物资;金府社区成立“魅力金府”志愿服务队,为特殊群体提供精细化服务;金华园街道辖区39支文体联合队的200余名文化志愿者还创作了《志愿者之歌》等文艺作品,弘扬正能量。

  (王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四个聚焦”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