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目标不变 保护力度不减

水质目标不变 保护力度不减
2023年03月30日 03:31 贵阳日报

  3月2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发布消息,省人民政府对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阿哈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请示》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取消贵阳市阿哈水库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此消息一出,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对此,记者采访了贵阳市水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阿哈水库功能调整具有三大意义

  据贵阳市水务管理局两湖一库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阿哈水库退出贵阳市饮用水水源地后,其功能调整为“城市防洪和生态补水”。

  这一功能调整后,将主要带来三方面的意义。

  第一,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阿哈水库曾经是南郊水厂、中曹水厂取水点,花溪水库至南郊、中曹水厂输水工程投用后,南郊水厂、中曹水厂改由黔中水进入花溪水库然后通过花南花中输水工程进行供水,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第二,进一步改善提升南明河水环境。阿哈水库功能调整后,可以更好地向南明河进行生态补水,改善提升南明河水环境,为保护“母亲河”提供生态保障。

  第三,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目前,贵阳市正在规划构建“一核三中心多组团”城市发展格局,通过调整阿哈水库功能,可释放城市发展空间,优化阿哈水库周边地区的空间格局和功能布局。

  供水水源以“两湖五库两井”为主

  阿哈水库退出饮用水水源地后,贵阳市城区供水水源现状以“两湖五库两井”(红枫湖、百花湖,花溪水库、松柏山水库、鱼洞峡水库、沙老河水库、三江水库,汪家大井、大龙井)为主,贵阳贵安已建成城市供水厂13座,现状总供水能力为196.5万吨/天,实际供水量约149.9万吨/天。

  此外,退出饮用水水源地后,将按照“外引内联”的规划思路,对贵阳贵安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

  “外引”方面,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年供水能力达2.84亿立方米。去年旱情发生以来,我市已从黔中调水3000多万立方米,有效应对旱情带来的供水问题;引子渡提水工程正在抓紧推进中,将为今后贵阳贵安发展提供有力水资源保障。

  “内联”方面,为用好用足黔中水,已建成花溪水库至南郊、中曹水厂输水工程,积极推进“汪家大井”应急替代工程建设,同时正在同步推进贵阳市红枫湖至花溪水库连通工程。远期规划来说,我市总体将形成“北托乌江、南依黔中、红枫调节、三源配置”的供水格局。

  多举措加强阿哈水库水源保护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贵阳市还就下一步如何保护开展相关工作。在总体目标要求上,明确阿哈水库功能调整后“水质目标不变、保护力度不减”的总要求。

  具体措施上,一方面是正在制定《贵阳市进一步加强阿哈水库保护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阿哈水库功能调整后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另一方面,编制阿哈水库流域国土空间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将流域环境基础设施同步纳入规划,避免出现临水开发、贴线开发的情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水质目标不变 保护力度不减》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