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白酒“新国标”征求意见

酱香白酒“新国标”征求意见
2023年03月30日 03:36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孟刚)近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会和委员会旗下酱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了《白酒质量要求第4部分: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国标),对酱香型白酒进行了重新定义,对其生产流程、理化要求、感官要求都重新进行了梳理。

新标准明确,酱香型白酒以粮谷为原料,采用高温大曲等为糖化发酵剂,经固态发酵,固态蒸馏、陈酿、勾兑而成的,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具有酱香特征风格的白酒。

新国标规定,酱香型白酒不再根据产品酒精度分为高度酒和低度酒,而是根据酱香型白酒的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及行业内已达成的共识,按照糖化发酵剂分为大曲酱香型白酒、麸曲酱香型白酒和混合曲酱香型白酒3种不同生产工艺类别,并要求按此3类标注产品类型。

标准起草组的专家介绍说,传统大曲酱香型白酒以糯高粱为制酒原料,以小麦为制曲原料,以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且在生产全过程均不使用外源性的微生物和酶。麸曲酱香型白酒的研制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演变,生产工艺逐渐成熟和完善,在原料使用和处理上,以高粱为主,也可加入小麦等其他谷物原料,并且原料需经破碎。麸曲一般以麦麸为载体,接种纯种微生物(霉菌、酵母、细菌等)进行培养,目前麸曲生产中也可采用其他载体进行接种,如淀粉质原料。在麸曲酱香型白酒生产过程中,还可同时使用麸曲和酶制剂以稳定和提升产品质量。混合曲酱香型白酒包括两种生产方式:一种是直接将大曲酱香型白酒 和麸曲酱香型白酒按一定比例勾兑而成,且大曲酱香型白酒的体积占比不应小于总量的30%;第二种生产方式是在生产过程中采用高温大曲和麸曲同时作为糖化发酵剂,或者高温大曲与外源性的微生物和酶同时使用。

采用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也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关键工艺特征之一,高温大曲以小麦为原料,在发酵过程其品温超过60摄氏度,高温大曲在制酒生产中,起到投料、生香和发酵等作用,是保证发酵正常进行的动力。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发布关于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的通知, 其中提出“加快推动消费品标准从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新国标结合酱香型白酒行业发展实际情况,能更好引导消费者直观地认知酱香型白酒的产品特性,以消费者易于理解的感官术语描述酱香型白酒典型产品的香气特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 糖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