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与城之间的奇妙反应

剧与城之间的奇妙反应
2023年03月30日 03:07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剧与城之间的奇妙反应

成都文旅出品的首档综艺节目《一路唱响》中,歌手李健那句“谁拒绝成都,谁就拒绝了生活”流传甚广 成都文旅出品的首档综艺节目《一路唱响》中,歌手李健那句“谁拒绝成都,谁就拒绝了生活”流传甚广

近年来,热门的影视剧带火了不少旅游目的地。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追求高品质体验成为主流。有着影视IP加持的取景地,风光和体验更加新奇有趣。

春节假期期间,旅游博主果小桃开始追《狂飙》。她惊讶地发现,这部剧不是在某个影视城搭棚拍摄的,而主要在广东江门取景,后来看到《狂飙》主演张颂文夸了江门30多条微博,她决定“狂飙”去《狂飙》的拍摄地,“说实话,以前我只是听说过江门,如果不是这部剧,我可能不会来这里。”

《狂飙》《满江红》《去有风的地方》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城市特有的景观和人文特质,决定了一座城的气质,而导演在为不同类型影视剧选景时,也考虑到城市本身气质对影片的赋能。在四川省社科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黄琳看来,影视剧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文化审美的多元化,也带来取景地选择出现一些变化趋势:一是类型化特征明显。如北京上海的都市风格,厦门青岛的浪漫清新、宁夏甘肃的粗犷古朴、武汉重庆的市井烟火等;二是场景化特征。影视文艺本质上是对生活与意义的追寻,近年来的影像叙事逐渐抛弃宏大叙事,转而深入故事核心,注重通过角色所处的社会与生活场景,折射复杂现实与人性幽微,很多走红的取景地都是特定的故事场景,如《少年的你》里的魁星楼、《疯狂的石头》里的长江索道、《你好,李焕英》最火地点甚至是取景地湖北襄阳一个主角“躲雨的地方”。三是小众文艺。近年来影视剧取景地不少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岛、小镇、小村庄,但在影视世界中,其别有风韵的古朴、清新、悠远、宁静等文艺特质被挖掘出来,唤醒了人们心底的岁月情怀。如2014年上映的电影《后会无期》让浙江的东极岛至今依然位列文艺青年的旅游目的地榜单,《山海情》中宁夏闽宁镇的老街、古树、旧宅,《大鱼海棠》云水谣古镇的斑驳阳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狂飙 江门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