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迎来蝶变 居民喜上心田

片区迎来蝶变 居民喜上心田
2023年03月30日 03:08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老旧小区更新+特色街区打造

片区迎来蝶变 居民喜上心田

新莲新苑改造儿童活动空间 新莲新苑改造儿童活动空间

3月的初春,阳光温暖。锦江区东湖街道新莲新苑小区住户们喜事连连。就在不久前,小区迎来了“大变脸”,一改从前老旧的形象,换上了新装。29日,记者走访发现,与新莲新苑一起发生“蝶变”的,还有周边“五院三街一游园”。

重点关注“一老一小”

启动老旧小区改造

说起东光小区,不少老成都都有所耳闻。这个成型于上世纪90年代的片区,随着时间的推移,硬件设施老化、公共配套设施滞后、公共空间占用等问题日趋突出……

为实现居民们的宜居梦,锦江区启动东光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而新莲新苑就是其中之一。

“在改造中,我们优先解决直接影响居住安全、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锦江区公园城市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重点对院落内自来水管道、住户燃气管道、小区通信管线等进行改造。

“考虑到小区老年人多、儿童活动场地不足等情况,我们还充分利用院落内闲置空间,建成‘连心聚场’、儿童乐园、居民议事厅等公共空间。”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聚焦老年人与儿童硬件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提升,架构“一老一小”的共享空间体系,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

“以前小区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现在我们老年人也有地方可以聊聊天、歇歇脚了,娃娃也有了活动空间,老旧小区改造真是改到了我的心坎里!”家住新莲新苑的黄阿姨提起小区的改变竖起了大拇指。

品质院落+美学街区

一体化推进“五院三街一游园”

坚持“品质院落+美学街区”理念,东光片区以“老旧小区更新+特色街区打造”为支点,“一体化、连片式”推进“五院三街一游园”加速提升。

“五院”即新莲新苑、锦东苑、警官公寓、东怡园、金具厂宿舍;“三街”即东光街、东怡街、东光南一巷;“一游园”即东光小游园。

“通过挖掘沙河休闲文化、传承东光发展历史、融入居民院坝故事,不断呈现‘一院落一特色、一街区一品质、一片区一格局’的时代风貌。”该负责人表示。

片区中的金具厂宿舍增设电梯,带来了全新生活体验,进一步提升小区生活品质;东光街串联公共交通、社会服务复合功能,重点打造“市井生活漫行街区”;东光小游园则通过对景观重塑、设施配置、场地造型等创新设计,配合东光幼儿园、童心幼儿园整体氛围营造,打造具有标志性地标的新场景。

“我们还将以‘微网实格’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和居民自治同步推进,并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自治机制衍生,撬动社会资本在餐饮配送、物业服务、电梯增设等方面运作‘造血’,架构老旧小区治理长效机制。”该负责人介绍道。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图据受访单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