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景产业 全球城市发展新路径

取景产业 全球城市发展新路径
2023年03月30日 03:07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取景产业 全球城市发展新路径

张家界地貌是电影《阿凡达》潘多拉星球的主角 张家界地貌是电影《阿凡达》潘多拉星球的主角

全球热映的电影《阿凡达2·水之道》,再次向世界展示取景地张家界的神奇山水。

从影视IP与文旅产业的叠加到催生影视服务业,再到助推本土影视工业发展,从欧洲到亚洲,“取景产业”已成一些城市发展的新动能。不少地方从摄像机镜头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全新路径。

数据显示,过去20年最吸金的200部电影平均在1.6个国家取景拍摄。一些地方从这一需求中看到了商机,“影视IP+文旅小镇”的全新发展模式由此产生并不断演进、成熟。例如,新西兰玛塔玛塔小镇成为电影《指环王》这个大IP的拍摄地后,一跃成为经典影视主题旅游小镇,新西兰也化身为充满魔幻色彩的“中土世界”特色旅游目的地,进而带动了该国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事实上,“取景产业”的利好并不仅仅停留于对城市形象的塑造及对旅游业的加持,在其背后,核心是影视服务产业,它是现代影视工业高度专业化、分工化的产物。

漫步在芝加哥街头,你很有可能路过一个影视剧的拍摄现场。数据显示,芝加哥已成为除洛杉矶和纽约之外,美国影视剧拍摄最多的城市之一。当地优秀的影视人才及政府在税收政策方面的大幅优惠,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电影工作室和制作公司落户。影视服务行业成为新的经济支柱和增长点。

提到“取景产业”,包括《银翼杀手2049》《沙丘》等很多电影的取景胜地布达佩斯也是经典案例,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其成为全球海外制作在欧洲的一大重镇,被戏称“欧洲的横店”。许多人早已在大银幕中对这座城市完成了一次神游。

观察布达佩斯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路径可以发现,其对自身的定位并未停留于“取景地”。业内测算显示,同一项目在布达佩斯的摄制成本大约比洛杉矶低25%,这一优势很大程度上来自较低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则对行业有着更直接的影响。

2010年,美国最大的独立制片商罗利制片厂和匈牙利联合投资7700万美元的一家电影厂开张运营,占地18公顷,包括9个摄影棚,其中一个面积达4200平方米。制片商称它是“欧洲最好的电影拍摄和后期制作设施”。

目前,塞尔维亚、迪拜、阿布扎比等地也正摩拳擦掌加入“战场”。面对不断加剧的竞争,已经站稳脚跟的布达佩斯在继续为电影制作提供美景及优质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发力,凭借在影视服务行业中的技术及政策积淀,壮大匈牙利本土电影业。匈牙利国家电影基金扶持的影片已经先后捧回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匈牙利电影成为世界电影瞩目的焦点。从“制造”到“创造”的努力,初显成效。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蕙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