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剧带火一座城 你种草了吗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 你种草了吗
2023年03月30日 03:08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 你种草了吗

最近两个月,几座城市火了,半数人跨省去打卡影视剧取景地: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游客在凤阳邑的石板路上排起了长队,这个苍山脚下的千年村落“起风了”;被电影《满江红》带火的太原古县城,“豫剧+摇滚”的配乐声中,平均每天迎来5万余人打卡;还有一个是锁定年度剧王的《狂飙》,为取景地江门“狂飙”带货,骑着小摩托化身“旧厂街”一员的游客,甚至推出多款“种草”攻略。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一座城成全一部剧。近些年,影视旅游正在成为新的趋势,影视剧也成为城市表达的新窗口。影视产品和城市文旅的关系愈加融合,日趋深厚。

剧集如何化身为城市文化名片?爆款带来的热度能够续航多久?从根本上来看,它始于影视作品的影响力,有世界级的爆款,才能打造出世界级的文旅景点,随之深刻改变当地的产业格局,这被反复验证过。就像《指环王》之于新西兰,《权力的游戏》之于北爱尔兰。影视旅游在全球范围内势头正劲,真正深层的逻辑,值得从业者细细揣摩。我们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文旅新IP诞生出更多元、更多姿的形态。

内容与文化的双向奔赴

从《好雨知时节》《功夫熊猫》《前任攻略3》《亲密敌人》《摩天大楼》,到《我的姐姐》《紧急公关》,近年来,成都已成为国内最热门的影视取景城市之一。单是去年,就有黄渤主演的《学爸》、王宝强自导自演的电影《八角笼中》、迪丽热巴的新剧《公诉精英》等几十个剧组在蓉完成拍摄。今年,《你是我的英雄》刚刚在成都影视城杀青,2月14日,全程取景成都、展露“成都味道”的电视剧《您好,岳父大人》又宣布开机。

这些影视作品,让游客心中原本抽象单调的地名,变得具体而生动,有了色彩、声音和气息。“成都文旅出品”的《您好,岳父大人》把镜头聚焦在成都的社区里、家庭、派出所等生活气息十足的景象,制片人赵斌介绍,不但部分演员是成都人,一些台词也将用成都话说,让观众感受到成都不仅好吃、好玩,而且这里的人相亲相爱,“幸福城市”绝非虚名。

近年来,影视作品与城市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然而,一部剧带火一座城并非易事,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王靖雨认为,“其背后有着复杂的运行逻辑,当地政府企业支持,深挖地方特色文化,以人为本进行影视创作。”王靖雨进一步表示,“无论是通过影视剧宣传传统文化,还是通过影视作品呈现城市面貌,影视IP都如新鲜的血液,能够给城市品牌塑造带来新的生命力。要想通过影视作品讲好城市故事,就要把情融入景、把史刻入景、把文化载入景,让内容和文化实现双向奔赴。”

如何放大“烟花效应”

影视作品与取景地的相互成全由来已久,但影视作品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热度衰减是其自然规律。要想有效借力影视剧实现持续发展,文旅行业可以从哪些方面着力和突破?

四川省社科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黄琳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挖掘内涵,及时转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魏翔教授曾经把影视剧带来的网红效应比作“烟花效应”,非常形象。烟花会吸引人的注意力,会照亮下方胜景,但一个城市的文旅产业要保持长久的吸引力和关注度,甚至作为城市名片带动城市品牌的提升,就需要形成新的业态承接支撑。例如西安,在影视剧带来热度后,开发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很好地落地并放大了西安传统文化与旅游业态的融合,形成了游客对古时长安、今日西安的全新认知。

二是强化体验,构建沉浸式新场景。未来的文旅产业在沉浸式体验上还会出现更多的新需求与新业态,影视热度打开后,需要配套各种体验感强的旅游、演艺产品,满足游客线上云游+线下拓展。英国的“未来博物馆”项目,东京“虚拟涉谷”,长沙“文和友”、苏州“姑苏八点半”夜经济都是典范。

三是延展IP,资源焕新。也就是延展IP的长尾效应。将现有IP进行联动开发,实现单一IP向IP+系列的转变。

四是丰富线上“云游”,布局元宇宙等智慧形态。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推动文旅元宇宙的平台搭建,创造了多维、非线性的旅游时空。未来还可以拓展数字藏品、数字资产、文物区块链等资源活化利用。

悬疑大师希区柯克说,电影是和世界城市的一次拥抱。

希望这样的拥抱更热烈,更持久,那么,我们的文化环境和精神生活也将发生更美妙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影视作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