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稻钵苗育秧及机械化移栽技术 巡回培训(贵阳站)举行

全省水稻钵苗育秧及机械化移栽技术 巡回培训(贵阳站)举行
2023年03月30日 03:31 贵阳日报

  技术人员操作移栽机进行现场演示。

  本报讯 3月29日,2023年全省水稻钵苗育秧及机械化移栽技术巡回培训(贵阳站)在贵安新区高峰镇龙宝村举行,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农技专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农机手8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承办,花溪区农业农村局、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等协办。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来自贵州大学、省农作物技术推广总站、农机企业的相关专家,围绕粮食安全、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等内容进行讲授。

  实操环节通过讲解、操作水稻钵苗播种机和乘坐式高速水稻钵苗移栽机,现场演示了大田耕整及秧床制作技术,营养土配制、种子处理、机播育秧、苗期管护技术,机械化移栽技术,以及水稻播种育秧成套设备及移栽机操作与维护保养。

  据介绍,水稻钵苗播种机可实现“秧盘供给—床土加注—压实—播种—再压实—覆土—淋水”播种全过程自动化精准作业。采用钵体育苗技术培育的水稻秧苗,发芽齐、成苗率高、秧苗素质好、根系发达,可培育出“齐、匀、壮”的标准化壮秧。使用该播种机,可实现一台设备一天播种100亩,比传统旱育秧播种效率提高20倍以上。

  乘坐式高速水稻钵苗移栽机可实现全过程单人操作,不伤根、不伤苗,无缓苗期,生长旺盛。该移栽机还配置了自动导航系统,可实现智能化水稻钵苗移栽农田作业。移栽机通过导航辅助定位以后,可根据设定路线自行行走,导航直线精度达2.5厘米。该移栽机一天可插秧20亩,而以前人工插秧一天最多插1亩。

  据了解,为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增强粮食生产和供给能力,2023年,贵阳贵安精心谋划,继续在龙宝村开展市委主要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建设,将紧紧围绕“优种、农业机械化、组织方式、改革创新、实际成效”五个示范,探索农业改革创新之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文/图)

(《全省水稻钵苗育秧及机械化移栽技术 巡回培训(贵阳站)举行》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农业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