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严厉打击假证假牌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海警方严厉打击假证假牌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3年03月30日 12:58 环球网

近年来,随着社会信息化网络的快速发展,信息共享和信息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也出现了网上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文、印章,假居民身份证,假车牌、车辆行驶证等违法犯罪问题,对公民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管理秩序造成严重影响。针对这一问题,上海警方结合市局“砺剑2023”系列专项行动,自今年2月起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对各类假证假牌违法犯罪进行全链条、全环节精准打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月30日上午,市局召开“砺剑2023”上海公安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海警方严厉打击假证假牌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陆敏韡主持会议,市公安局人口办制证中心主任过哲明、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勤务处科长张超、浦东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傅炯杰出席会议。

截至目前,共破获相关案件60余起,捣毁违法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名,缴获各类公章3000余枚、各类伪造的国家机关证件1100余份,缴获一大批伪造的居民身份证,指导本市重点互联网平台清理网上有关假证、办证等违法有害信息450余条。

集中力量深度打击

网上买卖假居民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是中国公民的法定身份证件,也是群众工作生活中最重要的证件。伪造、变造、买卖、使用假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行为不仅严重危害公民个人信息安全,扰乱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容易滋生金融、诈骗犯罪,潜在危害极大。为有效维护居民身份证正常使用管理秩序,上海警方结合市局“砺剑2023”系列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全面排查涉假居民身份证案件,在线索发现、深度打击等方面统筹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坚持做到严打严管严处相结合,有效遏制了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

一是强化案件深挖,实施上下游全链条打击。

涉及假居民身份证的系列违法犯罪行为往往也是不法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经济犯罪链条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上海警方按照“打源头、打窝点”的思路,强化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的深挖扩案,对其中涉假居民身份证的违法犯罪,实施上下游全链条打击,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近日,浦东警方从一起豪车诈骗案着手深挖,成功捣毁1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窝点,抓获4名制贩假证嫌疑人,缴获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等伪造证件2000余件(案例1附后)。普陀警方从一起使用假居民身份证招工案件着手,通过循线深挖,赴外省成功捣毁1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现场缴获假居民身份证等半成品1000余张。

二是结合基础排查,确保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上海警方依托基层基础工作,通过社区民警日常排查走访、社区协管队员实有人口信息采集比对、发动居民群众群防群治,及时主动发现涉假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线索。对流动人员聚集区、出租屋等重点领域加大居民身份证查验、核查力度,对铁路站区加强巡查,严格落实进站人员安检措施,严查使用伪造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

近日,杨浦警方通过群众举报,快速破获一起买卖身份证犯罪案件。3月上旬,杨浦分局江浦路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一女子公然在朋友圈叫卖身份证件。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快速抓获4名买卖身份证件人员,而在朋友圈叫卖身份证件的女子张某“开张”不到两周便落入法网。短短两周时间,张某通过网络贩卖伪造的身份证件7张,涉案金额9000余元。而据其中两名非法购买假身份证的违法人员交代,其均系某社交平台女主播,为吸引所谓“榜一大哥”的流量打赏,故向张某“定制”了改低年龄的身份证。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已被杨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3名购买假身份证的违法行为人被行政处罚。

而奉贤警方通过辖区日常人口管理工作,发现一名使用假居民身份证的男子罗某,并巡线追踪在网上找到了卖家,先后抓获3名制假售假人员,当场查获各类证件600余份以及打印机、封边机等在内的制假工具若干。陶某等3名制售假男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罗某也因买卖伪造的身份证件的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同时,该链条上其他买证人员及卖证人员,警方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三是强化警社联动,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上海警方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日常联动处置机制,提高案件发现处置效率。如宝山警方加强警企联动,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今年1月底,庙行派出所在接到中国建设银行庙行支行报警,怀疑一女子使用假居民身份证,民警迅速到场抓获违法行为人吴某,并查实该人使用假居民身份证办理银行业务的违法行为,依法对吴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四是强化网上巡查,提升打击整治针对性。

通过前期打击整治,我们发现涉假居民身份证作案手法日趋隐蔽,犯罪分子大多利用网络发布信息、联络、支付并发货,已发展为非接触性的违法犯罪链条。对此,上海警方针对此类违法犯罪的新特点新情况,不断密切部门合作,“网上、网下”双管齐下。通过对网上制假贩假信息的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掌握涉假可疑信息,第一时间开展精准打击。如青浦分局加强网上巡查,发现某网络平台上的“起点图文定制”商铺有伪造居民身份证嫌疑,通过线上线下排查,成功捣毁一制假窝点,锁定买卖使用居民身份证嫌疑人百余人。嘉定分局通过网上监测,锁定网上买卖假身份证线索,赴外省市捣毁2个制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假身份证半成品等涉案物品500余张。

对此,上海警方从警情研判、群众举报、类案分析等方面入手,时刻关注收藏品诈骗犯罪的新动向、新特点,注重对每一起案件的深挖彻查,及时组织开展系列集中收网行动,切实做到打窝点、捣团伙、摧网络、斩链条,将诈骗分子绳之以法,为受骗群众挽回损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