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布移民改革计划以补劳动力缺口,新增“机会卡”机制

德国公布移民改革计划以补劳动力缺口,新增“机会卡”机制
2023年03月30日 12:58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3月29日,德国公布了关于移民、技能培训和促进西巴尔干国家移民的改革草案,旨在解决该国劳动力短缺问题。

据路透社3月29日报道,改革包括了一项新的移民法,意在扫清移民入德的关键障碍,特别是那些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移民。该法律草案称,这项改革可以给德国带来每年6万人的非欧盟国家劳动力增长。

该法案为外国人提供了三种移民途径。一是获得德国承认的专业文凭或大学学位,以及一份就业合同。二是在相关部门有不少于两年的工作经验,并持有学位或接受过职业培训。三是一种新的“机会卡”,适用于还没拿到工作机会,但有可能在德国找到工作的人。“机会卡”采用积分制,将综合考量资格证书、语言技能、专业经验、与德国的关系和年龄等因素。

改革法案获批后,该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在社交平台表示,“该法案在为新的移民政策奠基”,“欢迎任何能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技能的人。”

路透社29日援引移民专家布鲁克(Herbert Bruecker)的话报道称,该草案有一些创新点和好的想法,但它的意义不够深远,不足以公正地解决德国所面临的问题。该专家表示,作为一张仅用于找工作的临时签证,“机会卡”的要求过于复杂。

除移民法案外,德国内阁还批准了一项教育法案,该法案将赋予年轻人带薪脱产培训的机会。德国联邦劳工局将在培训期间负担67%的净工资。

内阁还决定提高接纳自阿尔巴尼亚、波黑、科索沃、北马其顿、黑山和塞尔维亚来德求职者的人数上限至5万人。此前,德国每年只能在这些国家招聘2.5万人。

劳动力短缺问题是德国的痼疾,据德国联邦劳工局介绍,2022年德国的职位空缺数量接近200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德国 移民改革 移民 劳动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