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U2陷“山寨”风波,众泰汽车回应称“不存在‘抄袭’行为”,60亿定增预案正处回复问询期

江南U2陷“山寨”风波,众泰汽车回应称“不存在‘抄袭’行为”,60亿定增预案正处回复问询期
2023年03月30日 12: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做出“车型全自研”承诺的众泰汽车(SZ000980,股价3.49元,市值175.98亿元)再陷“抄袭”传闻。

  日前,网络上有声音认为,众泰汽车旗下江南U2为“山寨”本田E,是抄袭产品。江南U2正是众泰汽车全资子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汽车)品牌焕新升级后推出的首款车型,于今年2月26日上市,售价区间为5.68万~9.88万元,瞄准10万元内小型车市场。

  面对争议,深交所于日前对众泰汽车发出问询,要求其说明“江南U2是否具备独立完整的知识产权问题”。3月29日,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江南U2是公司基于J-Amart1.0纯电平台打造的自主研发纯电小(型)车,不存在抄袭本田E的行为。”

  否认“抄袭” 江南U2计划二季度交付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于1980年的江南汽车原名国营江南机器厂,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1992年,国营江南机器厂引进日本铃木奥拓车型的相关技术及生产线,正式进军汽车行业。2001~2002年,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实行股份改制,国营江南机器厂引进3家民营企业和汽车业务板块合资成立了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即江南汽车)。2007年,众泰汽车重组江南汽车,使其成为旗下全资子品牌。

图片来源:江南汽车官网图片来源:江南汽车官网

  目前,众泰汽车旗下拥有众泰、江南和君马三个子品牌。在江苏深商于2021年底完成对众泰汽车的重组后,众泰、江南两个子品牌旗下车型也开始重新进入市场。

  据上述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江南U2在重庆生产基地投产,计划于今年二季度开始交付。此外,T300海外版车型正按照订单在陆续发车中。

  据悉,众泰汽车在全国范围内的九大生产基地分布于永康、杭州、长沙、大冶、重庆、金华、临沂、襄阳和贵港,规划产能为68.5万辆。自2020年起,上述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直至2021年全部停产。“目前,重庆和永康两大生产基地已恢复生产,其他生产基地目前还未正式启动复工复产。”众泰汽车证券投资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2022年10月,众泰汽车首款复产车型——众泰T300海外版在永康基地下线,标志着众泰汽车正式复产。而江南U2的上市,则被业界视为众泰汽车践行“车型全自研”承诺迈出的第一步。

  此前,众泰汽车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新老板(即黄继宏)上任后就开始组建新的团队,不仅确定公司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发展方向,还明确公司推出的车型将完全采取自主研发。”

  但江南U2上市后,却再度陷入抄袭质疑。近日,深交所要求众泰汽车梳理近期有关新车型发布的舆情信息,说明新发布车型是否具备独立完整的知识产权,是否涉及诉讼或纠纷,是否存在可能影响本次发行上市的重大舆情。“就此问题,我们将尽快对外进行披露。”上述众泰汽车证券投资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述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江南U2不存在抄袭行为,是基于公司全新研发的纯电平台打造而来。

  回应“定增60亿元股票预案被问询”属正常流程

  除江南U2涉及的相关问题外,众泰汽车于去年6月发起的拟定增60亿元股票预案也遭到了深交所问询。

  3月15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众泰汽车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对众泰汽车拟增发的不超过60亿元资金具体用途、众泰汽车是否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能力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图片来源:众泰汽车公告图片来源:众泰汽车公告

  不过,众泰汽车董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公司定增项目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如有重大进展公司会及时对外披露。”

  上述众泰汽车证券投资部相关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这是公司进行定增股票预案项目申请的一个正常流程。深交所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问询回复内容,最后做出是否给予定增股票预案项目批准认可。如果深交所对公司回复内容认可,就会给予批准,但如果不认可,深交所将会对公司进行二次问询。

  去年6月,众泰汽车发起了拟定增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资不超过60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3月29日,众泰汽车因2023年2月完成了注销铁牛集团业绩承诺偿债股份,注销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减少,对《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定增股票预案》)进行了修订,将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上限由不超过约15.21亿股(含本数)调整为不超过约15.13亿股(含本数)。不过,众泰汽车并没有对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和拟投入募集资金项目投入规划进行调整。

图片来源:众泰汽车公告图片来源:众泰汽车公告

  《定增股票预案》显示,众泰汽车拟使用募集资金47.32亿元和4.68亿元,分别投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和渠道建设项目。按照规划,众泰汽车拟开发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0个城市先期建设216家自营门店。

  基于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众泰汽车补充说明新能源整车开发项目从研发到正式上市的具体过程、各阶段所需时间、行业平均投资金额等情况,并结合发行人整车业务处于停产状态,新能源整车开发的技术更新或迭代等情况,说明公司是否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能力,项目的实施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次募集资金是否存在变相补流的情形。

  同时,深交所还对众泰汽车渠道建设项目具体投资情况进行了问询,要求其结合现有整车产销情况、销售模式、拟生产车型的目标客户和销售计划、同行业可比项目等情况,说明线下营销渠道建设地点和规模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以及如产销规模不达预期,线下营销渠道建设的人员、租金等开支是否会对发行人经营情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上述众泰汽车证券投资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定增股票预案正处于回复问询阶段。如果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的回复内容被深交所认可并被批准,公司下一步将会将定增股票预案项目上报证监会进行注册。如果证监会在15个工作日允许公司注册,就意味着公司此次定增股票预案项目完全获批。“只有在定增股票预案项目完全被批准后,我们才会开展后续的招募投资人等工作。”上述众泰汽车证券投资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