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求职记|先后收到9家“大厂”offer,她说:兴趣是最大的动力

毕业生求职记|先后收到9家“大厂”offer,她说:兴趣是最大的动力
2023年03月30日 12:50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3月30日报道:我该找什么工作?哪些岗位适合我?毕业求职中,许多同学都会面临“择岗”的迷茫。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23届硕士毕业生潘雍睿看来,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在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岗位是产品经理后,潘雍睿共面试了近20家公司,通过了字节跳动、宝洁、西门子、上汽等9家企业产品经理岗位的所有面试考核,最终签约字节跳动。

“有些故事,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去年秋招那段日子有过很多挣扎与感慨,但我始终相信努力不会被辜负。”潘雍睿在本科阶段的校园创业项目中第一次接触到产品经理的工作,心中便油然而生出一种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向往。“我第一次非常认真地问自己:我以后到底要做什么工作?我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兴趣的萌芽驱动她通过各种网络资源,诸如知识类贴吧、各大名企宣讲会等去了解产品经理是什么,有哪些工作内容对自己很有吸引力,从事该岗位需要哪些专业技能和软实力等等。“实践出真知,多实习是探索目标岗位的关键路径。”通过学校的“华理就业领航号”微信公众号、商学院官网的职业发展版块以及各大招聘APP等渠道,潘雍睿陆续做了5段相关实习,不仅结识了许多优秀前辈,还验证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最终定下了产品经理的求职目标。

因为目标明确,潘雍睿的简历投递也非常有针对性,主要涵盖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快消IT方向。“求职过程中,我的简历投递量远超100家,虽然大部分都石沉大海,但是只有投递才有机会。建议大家可以采用在线文档管理自己的应聘信息和进度,有助于高效筛选或查找。”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潘雍睿在分享成功经验时说,在岗位探索时可以多和学校、学院的就业指导老师沟通,参考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等。“明确目标岗位后,大家可以有针对性地去做2到3段高含金量的名企实习,尽量选择行业内领先的大厂及其核心业务线,这些在校招中会很加分。”

谈到面试技巧,潘雍睿认为虽然“面试有套路”,但关键是拿出自己坦诚的态度和真实的答案才能收获信任。“做足准备、保持真诚,是我所认为的最好的面试‘技巧’。”

面试前,建议大家详细复盘简历中的所有经历。许多面试官会通过深挖简历来快速了解候选人与岗位的适配度。例如,针对简历中的某一个项目,追问目标是什么?中途有哪些困难、你如何解决?团队成员怎样配合、如何处理冲突?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项目收益多大、有什么衡量指标?如果再做一次你可以在哪儿做得更好等等。复盘不仅是为了应对面试,更是对自己成长与不足的总结。“这里推荐一下‘宝洁八大问’,很多公司面试会将其作为核心考察点并在此基础上延伸。”

此外,要花些时间提前查阅所应聘公司的基本信息、战略走向和文化理念等内容,做到知己知彼。对于特别想要争取的应聘岗位,建议大家挖掘相关的产品和业务,思考未来的发展走向和增长策略、有哪些竞争对手与竞品、目前存在哪些机遇及挑战等,在面试时可以与面试官探讨得更具广度和深度,也有助于自身对未来所从事的工作内容有一个预判。

“面试中,要做到真诚回答,谎言毕竟经不起推敲,因此被打上不诚信的标签,反而得不偿失。”潘雍睿认为,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勇敢说出自己的看法并虚心请教面试官,因为面试是一场平等的交流,也是一次向前辈学习的机会。对于“为什么应聘我们公司”“你认为这个岗位需要具备哪些素质”“说出你的3个优势”等问题,可以分点作答并通过个人相关案例加以支撑,这样会让回答更加饱满、更有说服力。

“求职只是另一段征途的起点,要永远保持学习和追梦的热情,因为未来有太多可能性,千万不要给人生设限,以平稳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次挑战。”潘雍睿说,“相信我们的努力不会被辜负,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面试 产品经理 简历 求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